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专题:从周期视角谈当前A股运行趋势,情景似曾相识,历史能否再现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邓淑斌  日期:2018-12-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对比2000以来A股市场的运行波动,可以发现,尽管每一次周期引发下跌或上涨的原因有所不同,但在周期低点发生的反弹或上涨,往往与股市持续下跌风险蔓延至实体经济、进而倒逼政策逐步放宽有较大关系,由此也有“政策底”“业绩底”“市场底”的经验说法。而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每一轮周期下行阶段中出台政策能否改变股市运行趋势以及政策见效的时滞长短,则有赖于相关政策或措施的实施是否有利于引入增量资金。

    A股市场于2015年开始的第四轮周期与2018年开始的第五轮周期,二者更为相似且主要体现在:高位回调下行过程中,都叠加了杠杆资金爆仓风险,由此促成了基于稳定市场信心、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 “救市”措施出台。但二者在所处的经济周期、金融周期、国际环境以及市场高位回调下行阶段的政策着力点等方面存在不同之处。

    判断目前A股市场在本次政策托底背景下的运行趋势,有赖于主要经济指标的变化情况与市场预期相比较是否一致、或是存在什么样的差距。通过对经济“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速、经济增速换档过程中的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推进中的内外部环境等三方面的进一步分析,我们认为:当前的经济增长下行,不仅是周期问题,也在于供给端导致的潜在增长率下降;预期中的2019年经济增速下行、经济周期继续探底,更需要适应周期,不仅要关注需求端“三驾马车”的变化,还要关注供给侧改革推进中的新动能培育、新经济发展。

    考虑到当前宏观调控政策正在发生转向、国内融资利率或有望下降、市场估值的影响逐步减弱、市场增量资金可期待等一些积极变化,我们认为:A股市场所面临的政策环境、流动性状况应至少优于今年,“稳中有进”的投资策略和“自下而上”的资产配置思路是一种较优的选择。

    险提示:经济下行压力、中美关系恶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