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科伦药业深度报告系列之二:三大发动机磨合完毕,创新新龙头腾飞在即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赵波  日期:2018-12-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大输液绝对龙头,大跨步进军肠外营养

    公司目前为国内大输液行业的绝对龙头,虽然公司市占率超过40%,但行业集中度仍然处于上升的趋势。随着医药制药业供给侧改革的深入,小企业的生存将难以维系,行业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高。在欧美日成熟市场集中现象非常明显,输液生产企业数量少、规模大,如美国的百特占据了全美80%的输液市场,在欧洲,大输液市场基本上被费森尤斯、贝朗、百特和玛法西亚四大公司占领。公司在包材上继续走软塑化路线,目前公司玻瓶和塑瓶占比仍旧较高,约55%,软袋、可立袋等新型包材约占45%,而美国新型包材的使用率已达90%,欧洲为70%,目前公司塑瓶毛利率远远低于50%,可立袋等新型包材毛利率在60%以上。输液种类方面,公司积极进军肠外营养领域,截止目前公司以首仿资格获批多款双室袋、三腔袋营养输液,营养输液目前市场规模超100亿,主要被外企占据,我们认为在进口替代的大背景下,营养输液将成为公司输液业务新的增长点。

    川宁基地满产,全产业链战略布局完成

    抗生素全产业链业务核心项目川宁生物2018年1月通过环保验收,2018年4月全面满产,公司正式解决了抗生素中间体这个世界性的环保难题。同时,公司为了不断提高竞争力,川宁持续加强高端人才引进,推进精益生产,三条生产线的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得到稳步提升,成本大幅度下降,基本实现满产满销。仅2018年上半年川宁就实现收入16.45亿元,净利润3.50亿元。

    我国抗生素类药物市场规模极大,仅系统用抗菌药物样本医院规模就达到200亿人民币以上,公司现也大力攻克部分抗生素原料药生产难关,我们认为公司在攻克抗生素原料药生产难题之后,将形成中间体-原料药-制剂充分协同,最终利用成本优势抢占国内甚至全球抗生素制剂市场。

    仿创结合战略合理,创新业务成果丰硕

    公司的创新业务后发优势明显,一致性评价申报品种已达19个,国内排名前列;按化药新3、4类报产22个品种,品种数国内排名第三,仅次于正大天晴和齐鲁制药;生物药方面,西妥昔单抗类似物处于临床三期,PD-L1处于临床二期并实现海外专利授权,HER2的创新ADC中美同时开展临床;另外公司大幅提升的销售费用用于组建新药业务团队,为后期新药快速放量做足铺垫。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公司为输液龙头,川宁基地满产,研发成果丰硕。我们认为公司战略清晰,2018-2019年业绩有川宁做支撑,3年之后有新增60个左右的仿制药做支撑,5年之后有创新药做支撑。由于“4+7集采”等事件对行业的影响,我们下调此前对公司所做的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29亿元、15.18亿元、19.58亿元,EPS分别为0.85元、1.05元、1.36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4.4X、19.7X、15.3X,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药品招标降价的风险;抗生素中间体竞争恶化的风险;药品获批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