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隆基股份首次覆盖:平价上网新周期,单晶航母再启航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强  日期:2018-12-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专注单晶领域的全球龙头,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公司从半导体单晶硅业务出身,经充分调研论证,2006年便确立了专业单晶硅片生产商的战略定位。硅片环节拥有高品质及成本壁垒,多重护城河使公司市占率持续提升:1、技术及研发优势。公司多名高管拥有技术背景,研发投入占比维持6%左右,持续推进高效产品开发;2、领先的成本优势。公司持续推进非硅成本下降,2012-2016年降幅达67%,新上项目非硅成本低于1元/片,毛利率大幅领先同行。未来随着切片细线化、薄片化及CCz技术导入量产,非硅成本仍有较大下降空间;3、产业链配套优势。公司主动培养设备供应体系,国产设备商已基本覆盖公司各个生产环节;4、单晶趋势明显,行业格局好。2016年,金刚线切割的大规模应用迅速降低单晶硅片生产成本,单晶市占率迅速提升。单晶在高效化方面优势明显,未来两年国内市占率有望提升至75%左右。目前单晶硅片市场已形成隆基和中环的双寡头格局;5、龙头产能规模优势明显。经历2018年行业波动,公司仍坚定2020年45GW的扩产计划,依托领先的规模及成本优势,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

    向产业链中下游延伸,推动平价上网进程,提升盈利能力。公司在确立单晶硅片绝对领先优势基础上,近年来向下游组件拓展,进一步引领单晶市占率提升,2017及2018H1组件出货量均居国内第一。公司规划2018年底形成12GW组件产能。相比产业链一体化布局的组件龙头,公司重点发展有技术壁垒的硅片和面向下游的组件,未在高投入的电池片大规模布局。受益硅片领先的成本、自动化产线以及规模扩大带来的委外占比下降,公司毛利率水平大幅领先同行。

    平价上网新周期来临,单晶龙头充分受益行业提速。我们认为,2019年将是平价上网新周期的起步之年,而且这个新周期将是全球共振的发展态势;行业增速将在2019年下半年明显提升,隆基股份作为高效产品龙头,受益明显。从具体量看:我们预计2019年国内装机38GW,其中集中式16GW,分布式22GW;全球来看,新兴市场贡献增量及传统市场恢复增长将推动全球装机增长,我们预计全球2019年光伏装机将达到125GW;增速提升在提振制造端需求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市场信心和估值。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分别实现营收213.5、283.9和357.8亿元,归母净利24.6、31.8和38.9亿元,摊薄EPS分别为0.88、1.14和1.39元/股,对应2018-2020年PE分别为21x、16x和13x。公司作为光伏行业龙头,重点突破有技术壁垒的硅片和面向下游市场的组件环节;公司近年来调整战略,缩小对重资产的电站环节投入;随着未来全球平价上网新周期来临和单晶市占率进一步提升,公司作为单晶硅片领域绝对龙头有望最先受益,鉴于此,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在建产能投产不及预期:光伏行业政策风险:国际贸易摩擦;原材料价格波动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