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证券交易印花税专题报告:国内外复杂环境交织,印花税或成调控筹码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谭凇  日期:2018-12-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证券交易印花税背景概括

    1624年在荷兰第一次出现印花税,因其低廉的征收成本和明确的财政收入功能备受各国政府推崇,法国在1665年、美国在1671年、英国在1694年先后开征了印花税。

    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发达国家,认为证券交易印花税将提高资金成本、减少市场的流动性并会降低证券价值、改变资金结构和投资有价证券的种类,纷纷停征证券交易印花税。

    为了抑制过热的股票交易,1990年6月28日深圳市规定股票交易中对卖方征收印花税,按成交额的0.6%缴纳。

    证券交易印花税的效应分析

    印花税改变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这使印花税成为政府调控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的工具,但也有国家认为,在开放的经济环境下,印花税在一定程度影响了本国金融市场的长期竞争力。

    证券交易印花税税额占我国财政收入比重较低但波动较大。1988年至2017年,全国累计征收印花税21450亿元,年均增长19.1%。其中2017年征收印花税2206亿元,占我国财税总收入的体量只有0.6%左右。

    1986年瑞典将证券交易税税率提高为2%。此后市场对政府的行为做出了强烈反应,瑞典11家最活跃上市公司的60%交易量,以及全部上市公司的30%交易量迅速转移到其他国家。

    证券交易印花税开征的可能性研判

    11月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征求意见稿)》规定,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纳税人和税率调整由国务院决定,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证券交易印花税按1‰的税率征收。

    相比其他纾困政策,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呵护信号显示作用极强。因此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率的成本小,收益大。在资本市场出现持续的萎靡状况下,很有可能成为重启资本市场信心的筹码。

    目前我国经济下行风险较大,政府尚需充裕的财政收入来实现宏观调控,因此从短期来看,降低乃至取消证券交易印花税率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在长期内,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仍存在降低的可能性。

    风险提示:减税降费政策可期减税落地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