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保险股驱动因素分析:投资公司or消费公司?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志鹏  日期:2018-12-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根据我国保险板块十多年的历史走势来看,我国保险板块受投资环境(包括股市表现和利率水平)以及监管政策变化(保费端和投资端)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投资环境变动更容易催化出板块大行情。具体来看,在利差占比较高的利润结构下,险企实际投资收益率则成为影响保险股走势的重要因素。而数据表明险企总投资收益率变动更大程度上由股市波动影响,所以保险板块走势与上证综指走势基本一致。另外,当十年期中债国债到期收益率从低位开始稳步抬升时,通常保险板块也会随之上涨。而利好政策的颁布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保险板块上涨,如若政策配合股市上涨,保险板块会走出大行情;仅仅政策利好会刺激保险板块小幅上涨。当然也存在个股分化,这与公司基本面情况和外部投资环境均有紧密联系。

    友邦保险股价涨跌幅变动与恒生指数涨跌幅变动,两者之间并无明显的趋同性。自上市以来,友邦股价走出了独立行情,这得益于其优质的基本面表现。一方面,受益于公司人员招聘、培训体系、激励机制以及科技赋能,友邦拥有一支优秀的代理人队伍。以优质代理人为基础,友邦始终聚焦保障型产品,公司利润结构和价值结构以非利差为主。另一方面,友邦业务分布较为分散,对应投资资产不易受到单个国家影响,叠加公司以固定收益为主,友邦投资收益较为稳定。双重因素作用下,友邦内含价值受利率变动和股市影响较小,内含价值增长更为稳定,加上市场基于确定性愿意给予较高溢价,所以友邦保险可以相对于恒生指数走出独立行情。

    总结来看,近十年我国保险板块走势受投资因素影响较大,主要是由我国保险公司利润和价值结构决定的。在这个发展阶段,我国保险公司利润和价值结构以利差为主,形式上更像一个投资公司。而友邦保险作为保障型产品的典型代表,更像一个消费公司。在监管层引导以及保障需求提升背景下,国内保险公司消费属性有望彰显。不过考虑到保险公司存量规模中长期保障型产品占比仍然有待提升,目前国内保险公司死费差占比仍然与友邦保险存在一定差异,因此短期内仍然会投资收益因素较大影响。

    展望2019年,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市场投资环境整体中性偏好。由于目前我国保险公司仍受投资环境较大影响,所以明年对于保险板块也保持“中性偏好”建议。另外,目前我国代理人发展也步入了科技赋能提升产能的阶段,在国内保障需求提升的背景下,未来保险公司整体的死费差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内含价值增长将更加平稳,险企PEV估值有望得到提升,所以长期坚定看好保险板块。个股方面建议关注具备科技优势和优秀代理人队伍的中国平安(601318)。

    风险提示:股市持续低迷;长端利率大幅下行;保障型产品发展不及预期;代理人规模和产能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