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传媒行业点评报告:2018游戏产业数据公布,版号传来政策利好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冉  日期:2018-12-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2018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于12月20日-21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

    投资要点:

    游戏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幅显著下降,用户规模增幅回升。根据伽马数据在12月21日公布的《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游戏行业销售收入达到2144.4亿元,同比增长5.3%,较17年23.0%的同比增幅大幅下降17.7个百分点,增速明显放缓;18年国内游戏市场销售收入占全球游戏市场比例约为23.6%。用户规模方面达到6.26亿人,同比增长7.3%,较17年的3.1%同比增幅增加了4.2个百分点,用户增长出现回升。

    移动游戏增幅大幅下降,收入占比创新高。受用户需求改变、用户获取难度提升、新产品竞争力弱等因素影响,18年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1339.6亿元,同比增长15.4%,较17年大幅下降26.3个百分点。国内移动游戏实际销售收入占中国游戏市场比例达到62.5%,较17年提升了5.5个百分点;中国移动游戏市场销售收入占全球移动游戏市场比例约为30.8%。移动游戏用户规模达到6.02亿人,同比增长9.21%,较17年增加4.3个百分点。

    海外市场成游戏企业重要收入来源。18年国内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9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8%,增幅较17年提升了1.3个百分点。通过与多个海外渠道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同时叠加游戏公司在海外开展平台与业务布局,未来国内游戏产业走向海外市场的通道将进一步拓宽。

    垂直领域良性增长。在女性市场与二次元的垂直领域市场上,游戏产业也表现出良好的增长。其中女性用户消费规模达到490.4亿元,同比增长13.8%;用户规模达到2.9亿人,同比增长11.5%。二次元移动游戏销售收入达到190.9亿元,同比增长19.5%。l电子竞技价值体现。18年国内电子竞技市场实际销售达到834.4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移动电竞销售收入462.6亿元,客户端电竞实际销售收入371.8亿元。电子竞技用户规模达到4.28亿人,同比增长17.5%。目前国内电竞市场收入主要包括游戏收入、直播收入、电子竞技赛事相关收入等,其中的电子竞技游戏收入占主要地位,游戏直播及赛事带来收入占比较低。随着电子竞技相关产业链的日趋成熟,收入结构能有望得到优化。者荣耀国际版》与《英雄联盟》两个项目均获得亚运会金牌;在11月举办的英雄联盟S8全球总决赛中,中国俱乐部IG战队获得世界冠军引发社交媒体热议。同时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提出要“坚持‘体育+’和‘+体育’做法,促进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与文化和旅游、娱乐、互联网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拓展发展空间,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撑”,电竞的社会地位有望得到提高,预计未来其价值将会进一步体现。

    版号利好传来,政策端回暖。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在游戏产业年会上表示“首批送审游戏已经完成审核,正在抓紧核发版号”,但同时也表示“申报游戏存量很大,需要时间消化,希望大家保持耐心”。自今年4月停止发放的版号终于出现松动迹象,预计随着时间的进展以及存量游戏的消化,版号的发放将逐步回归常态。

    担负文化使命,履行社会责任,加快转型升级,推动海外传播。冯士新还在讲话中表示:(1)在加强精品生产的同时对低劣品质的游戏进行整治,纠正不良倾向;(2)对于社会反应强烈的青少年沉迷与过度消费等问题将出台制度措施加以严格规范约束,头部企业要做好示范引领作用,用实际行动赢得社会认可和尊重,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外部环境;(3)游戏产业要由“重数量规模、轻品质品牌”的粗放式发展向聚焦聚品质量转变,在审批监管上将实施宏观调控、精准调控,推动游戏产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同时将制定专门规范,建立信用档案,严格规范市场竞争秩序,有效保护创新创造,确保市场环境公平有序;(4)在游戏出海方面,要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加强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力度,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空间,国家也将加大指导力度,支持中国游戏企业与原创游戏精品更好地走出去,提高中国游戏的国际影响力,将中国游戏打造成对外文化交流的响亮品牌。

    投资建议:根据伽马数据公布的报告显示,18年受版号风波的影响,游戏行业规模同比增幅出现断崖式下滑,但用户规模同比增幅出现回升;移动游戏行业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温和增长阶段,收入占比创新高;海外市场与垂直细分领域增长良好,电竞产业价值逐步显现。

    困扰行业多时的版号问题出现政策的回暖信号,预计随着版号的逐步释放,游戏公司产品上线节奏有望恢复正常,为游戏公司带来利润修复。但由于目前待审批的存量游戏较多,仍需耐心关注审批进度。

    根据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的发言,未来国家将加强对低劣产品的整治,针对青少年沉迷与过度消费等问题建立约束机制,鼓励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支持国内游戏企业与产品走向海外。

    我们认为在鼓励游戏精品化、鼓励优质产品出海的前提下,低劣游戏将会被市场出清,行业向头部靠拢的趋势不变,因此继续关注行业头部公司,建议关注完美世界、游族网络、三七互娱。

    风险提示:版号发放进展不及预期;行业发展不及预期;舆论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