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煤炭行业2019年年度投资策略报告: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顺势而为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郑闵钢  日期:2018-12-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放眼2019年,受宏观经济下滑影响,预计需求增速较今年略有放缓,但新增产量亦相对有限,煤炭市场仍将维持供需均衡。价格方面,经历过年初的暴涨后,下游用户开始主动增库,抑制了煤价的上涨空间,后续在长协政策的引导下,预计煤价中枢小幅下移,全年呈现先抑后扬走势。

    供给端放量有限。为理清供给端产能投放进度,我们对表内外所有在建矿井建设情况逐一核实,预计2019年新增产量8825万吨。去产能方面主要以引导南方地区落后产能退出为主,涉及在产产能约1500万吨。而进口煤作为调控供需、煤价的重要举措,弹性随煤价波动,预计未来仍以平控为主。综合考虑,预计2019年煤炭供给净增约7325万吨,同比增长2%。

    需求增速回落。2019年我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煤炭需求增速料将有所放缓,但并不会出现断崖式下滑。一方面,电力需求在“电能替代、居民需求和新兴产业”的支撑下,仍有望维持6%以上增速,成为拉动煤炭消费的压舱石。

    另一方面,受益于油价上涨和国家能源战略需要,煤化工发展潜力巨大,化工用煤有望维持5%以上增长,成为拉动煤炭消费的新亮点。我们预计2019年煤炭消费量约40亿吨,同比增长1.8%。

    价格中枢小幅下移。预计2019年煤价维持区间窄幅震荡格局,波动重心略微下移,但由于明年新增产量有限,且国家有意通过进口煤调控政策对煤价托底,因此煤价不具备大幅下跌基础,中枢有望维持在610-630元/吨区间。

    投资策略:基于我们对煤价中枢小幅下移的判断,煤炭板块的整体业绩恐将下滑,下调行业评级至“中性”,虽然板块的趋势性机会难寻,但仍可把握阶段性、结构性机会。我们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业绩受煤价波动影响较小的煤电一体化企业,重点关注中国神华;未来供给端有显著增量的优质公司,重点关注陕西煤业、昊华能源、中煤能源;优质焦煤企业,重点关注潞安环能、开滦股份。

    风险提示:需求大幅下滑,煤价大幅下跌,产能释放进度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