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因子监测周报:波动率因子与12个月动量因子表现良好,市场风格偏好稳健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  日期:2018-12-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全市场表现最好的因子依次为12个月收益率、短期波动率和单季度ROE增长率;表现较差的因子为1月收益率和市净率。沪深300成分股中,表现较好的因子有短期波动率、短期换手率和市盈率;表现较差的因子有市值、单季度ROE和1月收益率。中证500成分股中,表现较好的因子有短期换手率,12个月收益率和短期波动率,表现较差的因子有市盈率和1月收益率。

    在历史收益率方面,2018年以来,全市场表现最好的因子依次为换手率因子、盈利因子、波动率因子和成长因子。表现较差的因子包括1月收益率因子和市值因子。体现今年市场风格仍以震荡为主,因子风格偏于稳健。

    行业多因子方面,上周在大市值因子上表现较好的行业为房地产、传媒、农林牧渔和基础化工,在小市值因子上表现较好的行业为银行、综合、通信、计算机和电力设备。在盈利因子上表现较好的行业为纺织服装,表现较差的行业为钢铁和电子元器件。在成长因子上表现较好的行业为建材、家电、电力设备、钢铁、餐饮旅游和食品饮料,表现较差的行业为综合和农林牧渔。在估值因子上表现较好的行业为国防军工和银行,表现较差的行业为石油石化、房地产、保险、医药、机械、基础化工等。在1个月收益率因子上体现为动量效应的行业有综合、非银金融行业的信托及其他和通信,其他大部分行业在1个月收益率因子上体现为反转效应。在12个月收益率因子上动量效应明显的行业有有色金属、煤炭、电力及公用事业、机械、计算机和电子元器件。很少有行业在12个月收益率因子上体现为反转效应。在波动性因子上表现较好的行业有建筑、交通运输、证券、保险、商贸零售、汽车、轻工制造。在波动性因子上表现较差的行业有国防军工。在换手率因子上表现较好的行业有医药和石油石化,在换手率因子上表现较差的行业有信托及其他、国防军工和纺织服装。

    风险提示:本报告旨在市场情况监控,使用数据均为市场公开数据,不排除存在误差情形,本报告所载的信息、观点、结论等内容仅供投资者决策参考。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