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11月通胀数据点评:短期通胀压力缓解中期猪价上涨因素在酝酿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中信期货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信期货研究所  日期:2018-12-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1月CPI同比录得2.2%,较上月下跌,前期推动通胀上升的猪价因素明显回落:1、人民币贬值压力得到缓解,中美贸易摩擦有缓解的迹象;2、猪价度过季节性旺季后逐步走弱;3、四季度通胀焦点将转移至气温对鲜菜鲜果价格的影响程度。上述因素叠加PPI端的地产和汽车消费进一步承压,短期通胀压力缓解得到落实,对货币政策影响中性。但需要提到的是,在前期猪瘟的持续发酵的影响下,能繁母猪以及仔猪的存栏都出现明显的下跌,我们观察的仔猪出售毛利也告转负,存栏的出清将影响来年生猪的补栏力度,中期来看,猪价上涨的因子正在累积,明年5月底左右国内通胀将重新面临考验。

    短期通胀继续走低。

    中国11月CPI同比增长2.2%(前值为2.5%,下同),较上月走低,环比增长-0.3%。另外,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8%(1.8%)。在度过季节性旺季后,猪价逐渐回落,通胀回去的趋势得到落实。

    分项来看,食品类价格同比增2.5%(3.3%),非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1%(2.4%)。其中,鲜菜、鲜果、鸡蛋和水产品价格受气温和季节性影响,同比分别增长1.5%(10.1%)、13.3%(11.5%)、6.4%(8.5%)、2%(0.8%)。猪价当月同比增长-1.1%(-1.3%),猪价当月环比增长-0.6%(1%),猪价进入季节性淡季。

    非食品价格当月同比增长2.1%(2.4%),环比增长-0.1%(0.3%),居住、娱乐教育、交通通讯及服务价格、医疗保健、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同比增速分别为2.4%(2.5%)、2.5%(2.5%)、1.6%(3.2%)、2.6%(2.6%)、1.5%(1.5%)。从通胀的角度看,双十一的购物节日对消费价格的推动不太明显,具体社会零售销售仍需数据确认。

    PPI创2年新低。

    11月份PPI同比上涨2.7%(3.3%),其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8%,新涨价影响约为1.9%(2.1%),工业领域价格维持稳定,尤其在当前高频数据指向汽车和地产消费继续承压的背景下,后续PPI增速将继续放缓。

    11月上游生产资料价格同比增速为3.3%(4.2%),其中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加工工业分别同比增长9.2%(12.4%)、4.6%(6.7%)、2.2%(2.5%)。而生活资料价格同比增长0.8%(0.7%)。在主要行业中,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上涨24.4%(42.8%)、17.6%(24%)、3.9%(5.1%)、5.3%(6.9%)。上述四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0.74%。涨幅扩大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别上涨3.8%(2.4%)、1.3%(0.9%)、7.4%(7.3%)。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