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行业周报2018第37期:11月产销快报喜忧参半,新机动车企准入管理办法公布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孙志东  日期:2018-12-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情回顾:汽车板块本周涨幅1.5%,跑赢沪深300指数1.2个百分点。二级板块方面,汽车整车上涨0.4%,跑赢沪深300指数0.1个百分点。整车板块下,货车、客车子版块分别上涨1.1%、3.5%,乘用车子版块下跌0.1%。

    本周汽车零部件上涨2.1%,跑赢沪深300指数1.8个百分点,汽车服务板块上涨1.8%,跑赢沪深300指数1.5个百分点。本周沪深300指数表现低于上证综指0.4个百分点,汽车板块整体表现较好。

    投资建议:

    11月车市产销快报发布,几家欢喜几家愁。广汽、上汽、东风、长安、长城、比亚迪、江淮等在本周均发布了11月产销快报,其中广汽、东风、长城、比亚迪均实现了11月销量同比增长,上汽、长安、江淮11月销量均同比下降。广汽集团表现较为抢眼,11月销量同比增长13.09%,在车市低迷的情况下连续两个月实现了同比两位数的高增长,其中广汽丰田同比增长高达64.58%,广汽传祺GS4截至11月销量超20万辆。长城汽车11月销量同比微增1.09%,主要依靠哈弗H6,11月销量占公司总销量41%,除H6之外哈弗系列全面下滑,F5上市第二个月销量突破7000辆,F7上市第一个月销量突破6000辆。上汽集团11月销量同比下降10.42%,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均同比下降,上汽乘用车同比增长16.47%。长安汽车11月销量同比下滑近4成,1-11月累计销量同比下降23.53%,其中长安福特1-11月累计销量同比下滑超50%。

    工信部公布机动车企业准入管理办法,鼓励技术创新。12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新《办法》简化了机动车企业和产品类型,并鼓励技术创新,建立了针对如新业态发展需要的新制度,为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等创新技术产品进入相关产品公告作好铺垫。同时,《办法》还在管理制度与流程等方面做出了相关优化。《办法》中特别提出,将鼓励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因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原因,不能满足《办法》规定的准入条件的,企业在申请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时可以提出相关准入条件豁免申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应当评估其必要性、充分性,根据技术审查和评估结果,作出是否准入的决定。本次颁布的《办法》中,简化了机动车企业和产品类型。一是将原来过于细分的十九类生产企业和产品,简化为乘用车类、货车类、客车类、专用车类、摩托车类、挂车类六个大的类别。企业获得某一个类别的准入后,生产该类别之内的产品,无需再次申请企业准入,大幅减轻了企业负担。二是推行车辆产品系族管理,鼓励企业对同一系族的车型产品按照系族申请产品准入,大幅减少准入产品型号。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加速下滑风险,汽车行业竞争加剧风险,乘用车需求下滑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