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本周观点:年度策略会交流反馈,对2019继续有信心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苏铖  日期:2018-12-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9基本判断——预计食品饮料板块仍有不错的投资机会。回顾过往,中长期以来食品饮料是一个好行业,在投资上是不错的选择,长期跑赢指数,2003年到2018年16年时间,食品、白酒分别有11年跑赢沪深300,胜率70%左右;虽然说食品和白酒的属性完全不一样,一个是必需品,一个是可选品,但是从跑赢基准角度来说,胜率是相当,70%的水平。2019年更多是宏观上的不确定性,但从板块表现看,食品、白酒板块估值在2018年内即有较大程度调整,预期调整也比较充分。从经验上看,2019年上半年大概率会出现业绩放缓,但预计能同步大市。

    在相对平淡的基本面下应用FVEC 模型把握投资机会。我们系统性地总结了一个模型,“基本面、估值、预期、资金面”模型,叫FVEC 模型。模型原理是,在相对均衡的情况下,如果出现一些影响基本面/预期变化的信息,市场会做出了相应的反馈。模型有效性取决于对基本面和预期的较为全面把握。

    白酒股:白酒的周期性肯定 “仍然”存在,因为之前就存在,但投资价值和认知上了一层楼。正确认知的情况下2019年有比较大的机会,白酒的周期性,一是宏观经济周期性,二有自己的库存周期。目前经济形势来看,我们认为白酒景气还会经历考验(例如春节旺季动销,经济延迟企稳下的需求回落幅度),2019年谨慎乐观,理想情况下先抑后扬,给予时间充分消化对景气度变化的担忧,但是越往后,尤其下半年往后我建议对白酒可更乐观些,这是大的趋势性的判断。但是从技术性、交易性的判断,还是用一个比较实用的方法应对,就是基本面、估值、预期和资金面FVEC 模型。

    食品股:谨慎一点来看,2018、2019年可能会存在所谓的大小年切换,因为经济企稳尚需观察,其次是2018年上半年高基数的消化。但这不构成巨大的担忧,因为在防御需求仍强的背景下,仍然可能同步大市。2018年食品饮料尤其是食品股表现非常强势。如果参考2013-2014食品股大小年切换,很容易直接得出一个结论,即2018年食品股业绩估值双升过后,2019业绩增速放缓,估值需要进行消化,但是我们看到,从近期对估值进行重新梳理以后,在当前这个位置不太成立,即估值在今年下半年已经有一定幅度调整,目标板块已经不算贵,所以我们在这一阶段仍建议谨慎偏乐观,在有积极面因素出现的时候,哪怕宏观经济面仍然有不确定性因素,我们也认为有一些值得参与市场的机会。

    啤酒专家分享:从整体市场情况来看,啤酒行业从2014年开始一直呈现出一个下降趋势。集中度方面,经过几年整合,现在这三个大型品牌已经占据了整个中国啤酒市场70%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嘉士伯也体现了后劲。分城市来看,结合市场的变化,北上广一线城市啤酒销量在下降,相反三四线城市的销量在上升,青岛啤酒收益于低线城市发展,2018年在三大品牌中表现最优。

    啤酒2019年提价仍是重要线索。2018年提价,百威、华润和青岛整体都较为成功,2019年的提价预计已经在酝酿之中,预计12月前后百威将率先进行下一轮提价,虽然雪花收购喜力使啤酒行业短期提价增添变数,但行业已经进入利润释放期,青岛和雪花预计会在明年的春节前后也会考虑提价事宜。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走弱对白酒需求影响偏负面;消费持续疲软影响消费结构升级优化;食品公司提价影响动销;业绩季度波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