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安信非银行金融业周报:资管新格局,交投回暖关注“开门红”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经纬  日期:2018-12-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非银板块综述

    本周上证综指上涨0.7%,深圳成指上涨0.7%,其中申万一级非银金融指数下跌0.3%,券商指数上涨0.34%,保险指数下跌0.91%,多元金融指数下跌1.33%。

    下周安信非银组合

    保险:中国平安/中国太保 券商: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 综合金融:中航资本/物产中大

    下周非银板块观点

    【投资故事】

    本周,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随着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其他资管业务将较大影响,通道业务将快速萎缩。信托方面,从资金端来看,办法允许银行自有资金可以一定比例投资自身理财子公司产品,从而一定程度挤占信托公司资金渠道。从资产端而言,子公司可以借助银行系的背景优势更易获得优质的资产。因此,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对于信托资产端和资金端都产生一定经营压力,信托公司牌照优势得到削弱,朝家族信托、养老信托方向转型趋势日趋明显。券商资管方面,理财子公司设立主要冲击渠道较弱且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券商资管,未来的券商资管预计仍是强者恒强。 险企“开门红”谨慎乐观。截止到目前为止,主流保险公司都已经相继推出“开门红”产品,但开门红筹备期以及产品推出期显著晚于去年,主要由于部分险企全年业绩压力较大,四季度保持最后冲刺。从产品来看,主流产品还是集中于年金产品,并与万用寿险帐户捆绑。展望明年开门红,我们认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居民收入支出意愿下滑,以及今年开门红基数不低,明年开门红新单增速仍有一定压力。 券商11月业绩改善,交投回暖是主因。11月28家可比上市券商合计净利润69亿元,同比增长20%、环比增长171%;1-11月累计净利润527亿元,同比降幅缩小至-26%。11月日均股基交易量回升至3965亿元,环比增长53%,是带动券商业绩环比回暖的主要原因。11月沪深300指数下跌0.56%,好于10月(-7.8%)和2017年同期(-2.2%),权益投资有所改善但总体仍承压。展望2019年,科创板为券商带来新的业务机会,但也为券商投行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对利好头部券商;股指期货松绑和未来产品进一步丰富的背景下,市场交易有望回暖,同时增强券商自营对冲能力和增加期货子公司业绩。 信托发行市场量价齐跌。根据普益标准数据统计,11月信托公司共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272款产品,环比减少14.0%。11月资金募集状况依旧艰难,募集资金1593亿元,同比下滑25%。从中长期来看,信托行业去杠杆、去通道、去刚兑等根本原则不变,转型阵痛仍将持续。

    【保险观点】

    本周,保险板块指数下跌1%,其中新华保险(-1.3%)/中国平安(-0.7%)/中国太保(-2.5%)/中国人寿(-0.1%)。 1.险企“开门红”各显神通,经济放缓谨慎乐观。 截止到目前为止,主流保险公司都已经相继推出“开门红”产品,其中,中国人寿主打国寿鑫享金生年金保险,而平安人寿主打“开门红”系列产品则包括金玺人生、金瑞人生、平安福等,新华人寿主打惠添富、健康无忧等产品、中国太保推出鑫满意等产品。从节奏来看,今年部分险企开门红筹备期以及产品推出期,显著晚于去年,主要由于部分险企全年业绩压力较大,四季度保持最后冲刺。从产品来看,主流产品还是集中于年金产品,并与万用寿险帐户捆绑。各家保险公司产品策略呈现一定分化,国寿国寿鑫享金生系列主打4.025%高定价利率吸引保费,而平安在开门红期间,采取均衡的产品结构和销售策略,以实现季度间保费的平滑。展望明年开门红,我们认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居民收入支出意愿下滑,以及今年开门红基数不低,明年开门红新单增速仍有一定压力。 2.商车费改加速,利好龙头财险公司。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陕西、广西、青海三地作为全面放开商业车险费率的首批试点区域,近两个月以来,陕西、广西、青海三地的单均保费降幅超过了20%~30%。车险市场呈现“两升两降”,即商业险投保率、第三者责任险保额提升,保单的价格出现明显下降,而车险费用率也随之降低。我们认为随着自主定价下一步向全国推进,推动保费降低还利于投保人。对于大型保险公司而言,费用率将有所降低,赔付率提升,整体综合成本率有望保持稳定。从长远来看,自主定价的放开对于险企的成本管控和精算定价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利好于大型财险公司集中度增大。 3.保险业加速对外开放,海外险企积极布局。 近日,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正式受银保监会获批,该机构将成为中国首家新设立的外资保险控股公司。早在今年5月份,银保监会就发布了有关外资保险公司法规的征求意见,其中一项重要修改便是外资持股比例放宽至51%,3年后即不再做限制。此外,取消外资保险公司开设代表处、减少开设分支机构要求等限制也有望于年底前实施,这将有利于海外保险公司加大进入中国市场步伐,推动我国保险业对外开放。截至2017年底,共有来自16个国家的保险公司设立了57家外资保险公司,下设各级分支机构1800多家。随着保险行业对外开放进程加速,有利于加大对华机构投入,引入先进管理经验,推动我国保险市场成熟。目前,德国安联、法国安盛、李泽楷旗下的富卫、美国史带等多家外资机构正在积极推进加大投资中国保险市场。

    【券商观点】

    本周券商指数0.3%,表现略弱于上证综指(+0.7%)。其中,华泰证券(+3%)、南京证券(+2.6%)和招商证券(+2.4%)涨幅前三。 1.11月业绩改善,交投回暖是主因。 (1)11月业绩如期改善。11月28家可比上市券商合计营业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4%、环比增长85%;净利润69亿元,同比增长20%、环比增长171%。从累计值来看,1-11月上市券商累计营业收入1458亿元,同比降幅缩小至-16%,净利润527亿元,同比降幅缩小至-26%。 (2)交易量回升是业绩改善主因。11月日均股基交易量回升至3965亿元,环比增长53%,是带动券商业绩环比回暖的主要原因。11月沪深300指数下跌0.56%,好于10月(-7.8%)和2017年同期(-2.2%),权益投资有所改善但总体仍承压。投行业务方面,债券承销和再融资回暖,IPO规模基本稳定,并购重组业务规模有望提升。 2.科创板讨论如火如荼,头部券商获益。 (1)科创板讨论如火如荼。2018年11月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同日证监会与上交所对科创板、注册制进行了进一步诠释。参考CDR经验,预计相关规章制度有望在2019年出台,但实际落地时点可能还需考虑市场现状。科创板如果推出难免会对A股起到分流作用,但我们认为受冲击的主要为盈利能力差、炒作概念的公司,A股壳价值下降,利好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参考纳斯达克上市标准,科创板对于科创公司的盈利要求可能会相对宽松,容许亏损企业上市。 (2)科创板利好头部券商和券商直投业务。与新三板相比,科创板将采用注册制和自由的定价机制,对于券商项目挑选、发行定价和承销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认为头部券商将更为受益。据调研,我们预计科创板承销费率预计为3~10%不等。此外,科创板的推出给券商直投子公司提供了新的退出渠道,利好直投业绩释放。 3.股指期货松绑,市场交投有望回暖。 (1)股指期货松绑。2018年12月2日,中金所再度对股指期货交易限制进行松绑。核心调整在于保证金比例和日内开仓手数放大,以及平今仓手续费下降。此前A股市场陷入“存量博弈”的泥沼,且由于缺乏足够的对冲工具,投资者投资意愿大幅降低。此次股指期货松绑和市场对于进一步推出期货期权工具的预期将有助于提升市场交易活力,增强券商自营对冲能力和增加期货子公司业绩。 (2)金融衍生品蕴发展潜力。相比海外资本市场,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在品种和规模等方面均存在较大差距,未来仍将有更多的期货、期权工具推出,有利于改善市场交易并丰富券商收入来源。

    【综合金融观点】

    本周,信托板块指数下跌1.6%,其中安信信托下跌2.4%。我们认为虽然市场对于信用风险预期有所改善,不过从中长期来看,信托行业去杠杆、去通道、去刚兑等根本原则不变,潜在股权质押风险、债券违约风险使得信托公司业绩不确定性加大。 1.发行市场量价齐跌,转型阵痛仍未减轻。 根据普益标准数据统计,11月信托公司共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272款产品,环比减少14.0%。11月资金募集状况依旧艰难,募集资金1593亿元,同比下滑25%。我们认为主要是由于下半年信托频现兑付危机,叠加资本市场低迷影响,资产配置保守,以及资管新规实施,导致信托融资趋紧。虽然随着财政部加大对于实体经济支持,叠加资管新规细则的边际放松,8月和9月信托产品发行市场有所回暖。但从中长期来看,信托行业去杠杆、去通道、去刚兑等根本原则不变,纯通道类业务将逐步转化为“SPV+同业资管”模式,资产证券化等标准化业务将得到发展,部分实力较强的信托可为进入机构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资产管理服务以及加速向财富管理转型。 2.银行理财子公司办法落地,信托转型加速。 本周,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与意见稿相比,正式下发的管理办法在股权管理、自有资金投资、内控隔离和交易管控方面作了微调。我们认为传统银行理财由于不能直接进行证券投资和非标业务,所以要借助信托工具和信托渠道,而随着理财子公司的成立,传统信托业务将较大影响,通道业务将快速萎缩。从资金端来看,办法允许银行自有资金可以一定比例投资自身理财子公司产品,从而一定程度挤占信托公司资金渠道。从资产端而言,子公司可以借助银行系的背景优势更易获得优质的资产。因此,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对于信托资产端和资金端都产生一定经营压力,信托公司牌照优势得到削弱,朝家族信托、养老信托方向转型趋势日趋明显。

    【本周重要数据】

    1.本周日均股基交易额为3805亿元,环比上涨16%;上周(11.24-11.30)新增投资者23.56万人。 2.截至12月6日(周四)融资融券余额7710亿元,环比上升0.12%。 3.本周券商主承销IPO 1单,规模4亿元;再融资5单,规模41亿元;债券208单,规模1231亿元。 4.截至本周市场续存集合理财产品合计共3949个,资产净值19060亿元。其中广发资管以1964亿元资产净值居集合理财类行业规模第一。 5.本周中债国债十年期到期收益率下降7个BP,截至12月10日周五,中债国债十年期到期收益率为3.29%。 6.根据wind统计,2018年12月3日至2018年12月9日信托市场周平均发行规模为29178万元,平均预计收益率为8.33%。 7.根据wind统计,截至2018年12月9日,信托市场存续规模达到35726亿元,较上周下跌0.75%。

    本周重要公告

    【保险公告】

    (1)西水股份(600291.SH):近日,本公司接到股东北京绵世方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通知,获悉绵世方达将其持有的质押给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办理了质押展期业务,截至本公告披露日,绵世方达共持有本公司股份117,550,574股(均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份的10.75%,其中已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117,550,500股,占绵世方达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占本公司总股份的10.75%。 (2)天茂集团(000627.SZ):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48.45亿元用于对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后占国华人寿总股本的51%。

    【券商公告】

    (1)东吴证券(601555):公司收到江苏证监局《关于核准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浙江省杭州市设立浙江分公司的批复》,根据该批复,公司获准在浙江省杭州市设立浙江分公司,业务范围: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承销与保荐(仅限承揽与客户服务);证券资产管理(仅限承销与客户服务);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融资融券业务;代销金融产品业务。信息系统类型为B类。 (2)中原证券(601375):为促进公司境外业务加快发展,补充中州国际日常营运资金,2018年12月3日,公司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签署《担保协议》,公司以内保外贷方式向招商银行郑州分行申请为中州国际获取境外银行借款开具保函,为中州国际提供总额不超过港币2.5亿元的担保。 (3)太平洋(601099):嘉裕投资将其持有的本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6573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2.43%)与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该笔质押初始交易日期为2016年11月29日,购回交易日期为2018年11月29日。上述股份质押期满后,嘉裕投资与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办理了股票质押延期回购业务,上述股份购回交易日期延期至2019年8月29日。截至本公告日,嘉裕投资持有本公司股份880,306,275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2.91%;累计质押股份880,140,000股,占其所持本公司股份的99.98%,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2.91%。

    【综合金融公告】

    (1)中航资本(600705.SH):因中航信托存在个别固有资金投资信托计划受托人为唯一受益人;固有资金受让劣后信托受益权,成为信托计划劣后受益人;优先委托人与劣后委托人投资资金比例超过2:1的结构化股票投资信托计划屡次延期且比例不断扩大的问题,江西银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的相关规定,对中航信托合计处以80万元罚款。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第(二)项的规定,决定对中航信托相关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另案处罚)。 (2)国盛金控(002670.SZ):中国银保监会已作出同意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受让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71.3005%股权的批复。中江信托是本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也是本公司2016年重大资产重组业绩承诺补偿义务人。 (3)泛海控股(000046.SZ):为补充流动资金,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全资附属公司中泛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泛海控股国际金融发展有限公司拟向海通国际策略投资有限公司发行不超过港币11亿元的短期票据。泛海国际金融以其持有的中国通海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系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952.HK)股份(不少于41亿股股份且不低于其已发行总股本的51%)设立质押担保。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实际余额为8,482,423.49万元,占公司2017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的422.65%。上述担保均为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或控股子公司之间的担保。目前,公司不存在对公司之外的第三方提供担保的情况,亦未发生逾期担保、涉及诉讼的担保或因担保被判决败诉而应承担损失的情况。 (4)传化智联(002010.SZ):关于部分限售股份上市流通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本次申请解除限售的股份系在 2015 年重大资产重组中募集配套资金发行的股份,分别为建信基金、君彤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