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筑和工程行业研究:政策再度发力支持民企融资,建筑板块Q3基金持仓再创新低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俊伟  日期:2018-12-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民企融资再获支持,PPP融资有望改善。1)10月26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等就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举行记者会,其中提到央行下一步将进一步改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一是推动实施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通过信用风险缓释,为部分债券发行遇到困难的民企提供增信支持,进一步促进民企产品和金融服务创新发展。二是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三是注重银行的内部传导,督促银行完善内部制度安排,激发各级行和各级员工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积极性”,并解释设立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第一个考虑是:“一些经营正常的民企遇到了融资困难。这种情况单纯靠市场进行自我校正,短期内可能很难产生效果,所以有必要对金融市场的非理性预期和行为进行引导。初步估算,如果初期提供的资金是100亿,可能会形成1600亿的规模”。2)PPP2018年第三季季报公布,截至2018年Q3管理库累计项目数8289个/投资额12.3万亿,管理库累计落地项目数4089个/投资额6.3万亿,落地率49.3%。管理库累计已开工项目1860个/投资额2.6万亿,其中2018Q1/Q2/Q3新开工项目数为216/309/176个,已开工项目占已落地项目不到一半,显示了近一年PPP融资困难的问题。4089个落地项目中民企占35.3%;民资背景项目1711个/投资额2.1万亿元,分别占4018个社会资本所有制信息完善的落地项目的44.8%和34.0%,但民企融资困难意味着民企承接的2.1万亿PPP项目可能面临停工风险,若假设2.1万亿PPP项目平均施工期3年,若这部分PPP项目若融资成功平均每年可以贡献7000亿的基建资金来源,在基建补短板背景下是相当可观的数字。

    建筑板块基金持仓比例再创新低:1)Q3建筑板块基金持仓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例为1.33%,再创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新低;2)三季度建筑板块基金持股比例前五位的分别是东易日盛(12.7%)/东方园林(5.7%)/华体科技(4.7%)/百利科技(3.7%)/葛洲坝(3.2%),相较于2季度少了岭南股份和铁汉生态。3)三季度基金减仓比例最大的前5位是铁汉生态/岭南股份/东方园林/百利科技/山东路桥,而获得加仓的仅四家公司分别是启迪设计/云投生态/鸿路钢构/设计总院。4)从基金重仓持股来看,建筑板块Q2/Q3重仓持股前5位无变化,均为中国建筑/葛洲坝/东方园林/中国铁建/中国化学,其中基金重仓持股加仓的为中国建筑/中国铁建,其他三只Q3均有所减仓。

    两条主线择股:1)基建“补短板”受益标的。推荐中国中铁(市占率极高的基建龙头,基建补短板核心受益标的;大额减值或已计提完业绩将恢复正常;资源业绩高增)/苏交科(12*2018EPS)(基建补短板设计先行,1-9月业绩预增10%-30%)/设计总院(12*2018EPS)(1-9月营收/净利同增44%/102%;盈利能力/质量冠绝行业)/中设集团(11*2018EPS)(1-9月营收/净利同比+63.4%/+35.2%;收购全球建筑设计品牌LLC增强优势;回购显信心);2)高弹性优质民营PPP企业。推荐岭南股份(10*2018EPS)(2018H1营收/归母净利同比+111.91%/93.06%;在手订单/2017营收超7倍;新疆项目复工,PPP投资加速)。

    风险提示:利率上行,宏观经济不及预期,PPP项目推进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