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研究:特斯拉历史拐点or阶段性爆发?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帅  日期:2018-12-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盈利与正现金流的目标达成,Q3为新里程碑?Q3财报核心集中为两点:一是Model 3 产量开启上行通道。交付的5.6万辆Model 3使得特斯拉汽车业务营收达61亿美元,Model 3一跃成为以销售额计美国最畅销的汽车。最后一周特斯拉实现5300辆的Model 3周产量,Musk对Q4产能继续上升颇有信心。二是Model 3毛利率大幅增长超预期。此前市场对Model 3毛利率预期在15%左右,由于产量和产线成熟度大幅提振而摊薄成本,特斯拉工厂整体制造成本环比下降近30%,Q3 Model 3毛利率超20%。且未来特斯拉仍偏向优先生产升级车型以进一步保持高毛利率,此前交付的Model 3超过一半是以以旧换新方式售出,售价低于3.5万美元,后期以4.9万美元起售的四驱版Model 3或将成为特斯拉的“现金奶牛”。特斯拉目前很难在保证盈利下大规模生产3.5万美元的Model 3,降本仍在进行时。而Q3达成盈利与正现金流的目标,仅仅是开端。MUSK认为除了2019年Q1等需要大笔还款的季度,未来盈利及正现金流是常态。

    减少烧钱速度,对融资趋于保守?MUSK在财报会议中表现出的不仅仅是以Model 3 “开源”的战略,还有未来“节流”的计划。Q3资本开支缩减至5.1亿美元,Q2为6.1亿美元。而综合此前特斯拉精简人员,Model 3步入量产阶段其研发费用大幅下降的信息,特斯拉步入“精打细算式”发展。但MUSK表示不会因为追求利润率的目标而放弃发展机会,明年即将量产的Solar Roof、2020将批量生产的Model Y、计划推出的Semi和Roadster半挂卡车、正研发的皮卡车Pickup Truck都将带来不小的开支,但同时也是打开特斯拉新增长空间的机会,如何平衡是难点。此外,特斯拉未来将在股权、债券等融资上趋于保守,转而通过减少汽车交付时间、改善仓库管理以及优化供应链以降低库存、提高营运效率、降低融资需求。

    安全性、智能化和共享化?MUSK在财报会议中强调三个点:一是安全性,NHTSA将Model3评为在900多款受测试车型中受伤概率最小的车型,未来特斯拉将进一步提升主动安全领域;二是智能化,特斯拉即将推出其迄今为止最先进的自动驾驶功能,Navigate on Autopilot--使用信息准确确定汽车在高速公路系统中的位置,并自动更换车道。约两年内制造的任何汽车都可以升级为全自动驾驶。三是共享化,为提高汽车利用率,共享化是趋势,MUSK首度谈及未来特斯拉将布局共享化,一方面特斯拉将在乘车服务中布局,与Uber和Lyft直面竞争;另一方面,以Airbnb模式打造自己的平台,让用户租借闲置汽车。

    高效率推动2019年的中国市场?2019年Model 3一部分产线将转移到上海工厂,并打算启用本地采销模式,但也存在在加州完成底盘、在中国进行总装的可能性。以上海项目环评披露的25万辆整车目标来看,将盘活一大批国内本土零部件供应商;也将填补国内25~40万元电动车价格区间产品线,蚕食部分国内电动车企份额。贸易战下,40%的高关税一度让Model S+X销量降低至8月的不到500辆,而9月S+X销量升至1600多辆,Model X环比+618%,在关税阵痛期后,国内豪车消费力仍坚挺,中国或为未来特斯拉高端车型主打市场之一。建议关注特斯拉及产业链优质标的:如三花智控、旭升股份、均胜电子、拓普集团。

    风险提示

    Model 3 产能情况仍需关注;贸易战风险;工厂和新品发布不及预期;国产化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