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研究:2018年三季报业绩总结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敬雷  日期:2018-12-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医药板块(不含新股)销售收入、经营性营业利润、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1.86%、23.72%、6.66%(剔除投资收益20%)。

    剔除原料药之后医药板块(不含新股)销售收入、经营性营业利润、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1.63%、19.06%、1.74%。药品行业景气下行,进入应对改革周期:2015年报收入和利润增速创出新低之后,2016Q1呈现修复信号,加速修复延续至2017。2018Q1流感贡献明显,但能感受到改革影响的压力开始出现,2018Q2确认景气减弱,开始进入瓶颈期。

    分子行业:原料药>医疗服务>生物药>行业平均>医药商业>化学制剂>中药>医疗器械。服务和生物表现最好、器械和商业内部结构分化、化药和中药应对行业变化的内部大调整开始。

    趋势分析收入:底部反弹,目前维持。从2013Q1开始,行业收入增速首次脱离20%增长范畴开始下滑,首先是从2013Q1化学药板块开始,2014Q1中成药也出现了这种趋势,到2015年创出新低(10%)。从2016Q1开始,收入增速有所企稳,然后开始提升,加速至今,外延和低转高起到了加速作用。

    盈利:再次进入瓶颈。(1)2010年开始的盈利下滑周期,导致行业从2011Q1开始进入利润增速慢于收入增速状况--20%、15%;(2)2012年开始盈利上行周期,效应逐步累积到2014Q1,利润增速首次超过收入增速,这种状况也是由于2013年以来收入增速的下滑--15%、15%。(3)从2015Q2利润增速环比减弱,2015再次出现利润增速慢于收入增速,伴随着收入增速的下移,行业进入低谷--10%、10%。(4)2016年开始收入和利润增速开始回升,2016Q3利润增速超过收入增速,并在2017Q2达到新高--20%、20%,趋势延续至2017年。(5)2018进入新瓶颈。

    盈利趋势背后的基本面逻辑及趋势:由“招标周期”转向“改革周期”:每一次盈利的波动背后都是价格的下行反应。上一轮的2011年、这一轮的2014年。但这一轮由于招标的进度拉长,实际横跨了2014、2015、2016三个年度,中间也有反复。时间跨度的拉长,也抹平了波动的幅度。在渡过了影响相对最大的2015之后,2016年开始出现好转迹象,并在2016Q4确认了招标影响周期的临界值正在渡过(放量VS降价),2017年都是在正影响周期。但是从2018Q1开始,盈利数据显示招标周期的后半段波峰渡过,正贡献开始减弱。行业进入改革周期逻辑,详见策略报告

    国金医药2011年提出的“医保决定收入、招标决定利润”的理论,是能够最好解释行业增长的模型,至今的发展趋势都在我们的分析逻辑框架之内。

    国金医药2015年提出的“医药供给侧改革”理论,影响在今年开始从数据上显现,后续我们将用新的框架更新分析。

    风险提示:盈利周期变化的时间、政策超预期、个股异常值影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