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军工行业深度报告:碳纤维产业竞争加剧,军民两用空间大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孙灿  日期:2018-12-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碳纤维具有高强、高模量特点,在航空航天、汽车、风电等领域应用广泛

    碳纤维含碳量在95%以上,是一种高强度、高模量的新型纤维材料。碳纤维通过与其他介质一起组成具有不同性能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可以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风电、船舶、汽车、休闲电子、电缆导线、建筑建材等各个领域。

    全球碳纤维需求保持稳定增长,2020年或达11.21万吨

    2017年全球碳纤维需求总量8.42万吨,其中风电叶片1.98万吨(23.52%)、航空航天1.92万吨(22.80%)、休闲体育1.32万吨(15.68%)。航空航天按价值划分占比达49.14%,体现了航空航天领域碳纤维应用的高附加值属性,其次在风电叶片、汽车等领域具备较大的发展潜力。据《2017全球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碳纤维需求预计达11.21万吨,年复合增长率约10%。

    我国碳纤维应用集中于体育器材领域,未来在航空航天、风电领域潜力大

    2017年我国碳纤维需求达2.35万吨,同比增长达20%,其中7400吨由中国大陆生产商提供,约占31%,未来进口替代空间大。我国碳纤维需求集中于体育器材领域约1.20万吨,占比51%,航空航天、风电、汽车等高技术价值领域需求占比较低。随着装备列装加速以及更新换代需要,碳纤维复材在国防上应用比例的提高,航空航天市场潜力大。风电叶片大型化、汽车轻量化要求也将进一步提高碳纤维的需求量。

    美日碳纤维产能约占全球一半,日本东丽全球是第一大碳纤维生产商

    2017年全球碳纤维理论产能14.71万吨,其中美国碳纤维理论产能3.86万吨,日本2.72万吨,排名全球前二,两国累计占全球产能的45%。日本东丽目前是世界上第一大碳纤维生产商,在小丝束碳纤维领域,日本东丽占据全球26%的市场份额,2017年营业收入达1302亿元。在大丝束碳纤维领域,美国赫氏公司占全球的58%,产品应用在F-22、F-35、空客A350等知名航空装备。

    我国碳纤维技术水平提升明显,2017年产能已达2.60万吨,但销量产能比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目前,我国已经攻克了T300、T700级碳纤维和国产M40石墨纤维的工程化和应用问题,并开展了T800/T1000/M40J/M50J/M55J/M60J等高性能级别碳纤维技术攻关。2017年理论产能达2.60万吨,国内企业碳纤维销量约7400万吨,销量/产能比为28.46%,远低于除中国外其他国家平均水平(63.40%)。随着我国碳纤维制备工艺方面的技术进步,我国企业产能效率比有望持续提升。

    风险提示:军工需求改善不及预期;碳纤维复材民用领域拓展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