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策略周报:中美贸易摩擦道远且艰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信期货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信期货研究所  日期:2018-12-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市场一周数据点评:

    国内品种:PP升5.48%,沪锌升5.47%,焦炭升5.26%,沥青升4.64%,锰硅升4.53%;玉米跌2.35%,玉米淀粉跌2.12%,鸡蛋跌1.63%,甲醇跌1.25%,动煤跌0.92%;沪深300期货升4.30%,上证50期货升3.92%,中证500期货升2.96%,5年期国债升0.27%,10年期国债升0.20%。

    国际商品:黄金升2.19%,白银升2.95%,铜升1.26%,镍升3.45%,布伦特原油升3.11%,天然气升4.58%,小麦升3.16%,大豆升4.14%,瘦肉猪升1.54%,咖啡跌5.65%。

    全球股市:标普500升0.67%,德国DAX升0.23%,富时100升0.08%,日经225升0.38%,上证综指升3.55%,印度NIFTY升1.72%,巴西IBOVESPA升0.83%,俄罗斯RTS升5.21%。

    外汇市场:美元指数跌0.41%,欧元兑美元升0.48%,100日元兑美元升0.90%,英镑兑美元跌0.22%,澳元兑美元升1.56%,人民币兑美元升1.69%。

    注明:国内期货品种价格均为该品种所有合约的成交量加权指数而非单个合约,涨跌幅均为该指数收盘价的涨跌幅。

    宏观综述:上周末,国内新闻:(1)中国11月CPI超预期回落,PPI创两年新低;(2)外交部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就加方无理拘押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3)中国11月进出口增速双双不及预期,贸易顺差扩大16.4%。海外新闻:(1)美国11月非农大幅低于预期,失业率保持在3.7%低位;(2)美联储多位官员近期谨慎表态。

    中美贸易摩擦道远且艰:12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了中国11月的外贸数据。按美元计,对美贸易顺差355.5亿美元,同比增长27.5%,不过中国对美出口同比仍录得较大幅度下滑。12月6日,美国公布10月贸易数据,贸易逆差已经连续五个月扩大。对中国的商品贸易逆差激增7.1%,达到创纪录的431亿美元。尽管G20会议后短期内中美双方有态度缓和的可能性,但是中美贸易问题将会作为一个长期存在的隐患,中美两国之间的较量也绝不仅仅局限于商品贸易领域,G20会议的90天条件就覆盖知识产权保护,网络安全,农业和服务业等等。近期受到高度关注的华为CFO在加拿大被扣事件,再次将全球5G之争置于聚光灯下,背后是大国之间科技实力与政治博弈,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欧盟等多个国家纵横交错。中国应当化压力为动力,坚持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才能持续加强经济和贸易的韧性,无惧挑战。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