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大秦铁路:入股唐港铁路,巩固煤运龙头地位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瞿永忠  日期:2018-12-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1)公司收购控股股东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唐港铁路有限责任公司19.73%股权,交易价格合计人民币17.5亿元。2)公司拟现金出资不超过20亿元(含),参与蒙华铁路资本金募集事项,股份占比不超过3.3416%。3)整体收购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通信段,交易价格合计人民币4.5亿元。

    唐港铁路连接京唐港、曹妃甸港,是西煤东运重要出海通道。唐港铁路主要负责经营迁曹线等铁路的货物运输业务,营业里程237.6公里,其中迁曹铁路与大秦线迁安北站接轨,外连曹妃甸港和京唐港区,是秦皇岛外的“西煤东运”重要出海通道。2017年大秦线有1.8亿吨煤炭经由迁曹铁路疏运,占大秦煤炭总运量的42%,预计迁曹线18年运量达到2亿吨。唐港原第一大股东为太原局,2017年唐港铁路净利润11.66亿元,净资产收益率17.25%,盈利状况良好。

    大秦入股唐港铁路,短期增厚净利,长期提升煤运网络控制力,战略意义非凡。短期来看,大秦收购完成后成为唐港铁路第一大股东,我们预计18年唐港铁路净利16-18亿元(18年前三季度净利13.8亿元),预计每年增厚投资收益3亿元以上。长期来看,秦港搬迁是大概率事件,大秦通过入股唐港,掌控煤炭出海通道,可有效整合资源,提升煤炭集疏运体系的完整性和独立性。在产生的协同效应下,可保持对既有煤炭上下游的吸引力,对货运量有所保障,抗风险能力加强。

    积极参股蒙华铁路,收购太原通信段,大秦多方布局,防御投资价值不减。除入股唐港铁路,大秦本次拟出资20亿参股蒙华铁路,股权占比3.3%,出资4.5亿收购太原通信段,公司短期面临财务费用上升的压力。根据相关测算,蒙华铁路项目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7.66%,投资回收期16.4年,大秦参股蒙华铁路将加强与北煤南运通道的协同作用,收购通信段主要是提升通信服务保障能力。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公转铁”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