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9年农林牧渔行业投资策略:猪鸡共振,聚焦养殖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莎  日期:2018-12-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2018农业小幅跑输大盘,禽畜养殖板块领涨。年初至今农业板块跌幅21.97%,小幅跑输大市。禽畜养殖板块共计6家公司进入农业板块全年涨幅前10,分别是圣农、天邦、仙坛、温氏、民和以及罗牛山。随着2019年肉禽持续高景气,非洲猪瘟加速落后产能去化,禽畜养殖相关个股有望在2019年继续领涨农业板块。

    2、白羽肉鸡:产业上下游传导实现,多因素促进需求回暖。供给端上游向下游传导已现,2019年供给持续紧平衡,下游价格有望维持高位。2015~2017年白羽祖代鸡的低引种量使2018~2020年的商品肉鸡供给持续紧平衡;父母代鸡苗价格高涨已经传导至商品代,2019年行业将保持繁荣。需求端,短期受非洲猪瘟影响,团膳需求从猪肉转向鸡肉,促进鸡肉消费量增长;长期看,中国白羽肉鸡消费量较低,随着饮食健康意识的提高,健康、快捷、安全、美味的鸡肉会逐步受到消费者青睐,人均消费量有望提升;麦当劳和肯德基的开店速度及同店增长重回向上通道,国产品牌崛起并向三四线下沉。多因素叠加促进白羽肉鸡的需求回暖。

    3、生猪养殖:供给端产能加速去化,周期拐点已现;需求端短期对消费有冲击,长期看无实质影响。生猪禁运政策极大打击了散养户甚至规模化企业的扩张意愿,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受到极大制约而被动去产能。总之,非洲猪瘟加速落后产能淘汰,养殖积极性下降,规模企业的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出现拐点,进入下行通道,明后年猪价整体向好。从区域分布来看,销区出栏占比高的养殖集团和产区屠宰产能占比高的企业更受益。非瘟对需求的影响,短期来看产生一定冲击,团膳和日常消费可能转向其他肉类。长期看,由于人不是非瘟易感动物,因此对猪肉消费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复盘国内历次生猪重大疫情和俄罗斯爆发疫情后猪肉消费的变化来看,本次非瘟疫情并不会对猪肉消费产生本质影响。

    4、水产:消费升级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刺激水产品需求和水产养殖业的发展,水产品与水产料市场广阔。健康意识增强以及现代流通渠道的快速发展,肉制品呈现出消费升级和结构调整的趋势,低脂高蛋白的水产品将更受中产阶级青睐。水产品的消费增长带动水产料发展,2006~2015年水产配合料CAGR5.2%,特种水产配合料CAGR7.4%。随着水产品消费量的增长,水产料尤其是特种水产料市场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5、种植:国内大宗农产品仍处于去库存阶段,玉米库存去化效果显著,涨价预期较强;稻麦价格基本平稳,优质优价。玉米库存量继续保持低位,明年供给紧平衡;稻麦最低收购价不断下调,利于调减种植面积和调整产品结构。从全年看,玉米价格有一定上涨预期,稻麦价格基本平稳,逐步向优质优价的市场化定价机制转型。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