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全市场教育行业策略报告:职业教育证券化加速推进,又一“新东方”赴港上市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诸海滨  日期:2018-12-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又一“新东方”上市,东方教育集团拟登陆港股:12月6日,中国东方教育控股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成为暨华图教育之后又一家拟登陆港股的职业教育公司。公司成立于1988年,旗下有五大品牌:新东方烹饪教育(50所学校)、欧米奇西点西餐教育(19所学校)、新华电脑教育(23所学校)、华信智原DT人才培训基地(22所学校)、万通汽车教育(25所学校)、私人定制烹饪中心(17个)。

    学历+非学历双箭齐发,职业教育预计2022年将达到10623亿:就业需求驱使+职业发展引导,催生职业教育黄金发展机会,其中广义的(学历+非学历)职业教育预计于2022年将达到10623亿元(GARE为6.7%)。在具体的细分职业技能领域,职业技能教育市场预计以10.5%复合增速增长,烹饪技术、信息技术及汽车服务分部2017年占据整个职业技能培训市场份额40.1%。三大细分行业供需缺口持续扩大,劳动力市场错配带动职业技能培训向好。(弗若斯特沙利文)

    职教提供商先驱:烹饪技术、信息技术及汽车服务行业第一,净利率高于同业水平。公司的职业技能教育主要涵盖三个行业领域,即烹饪技术、信息技术及汽车维修,包括五个知名学校品牌,其中:

    1)是中国最大的职业技能教育提供商,烹饪技术、信息技术及汽车服务均位列第一(以培训人数计算)。按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平均培训人次计,公司是最大的职业技能教育提供商,在烹饪技术、信息技术、汽车服务3个职业技能培训领域均为行业第一。(弗若斯特沙利文)2)量价齐升,学校数量及平均招生人数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3.2%、11.5%。截至2018年8月31日,公司运营139所学校,平均培训人次约为12.16万人次,全面的全国性学校网络覆盖中国内地29个省及香港。2015-2017年学校数量及平均招生人数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3.2%及11.5%。

    3)营收净利规模为港股教育IPO公司之最,净利润受新开学校影响出现下滑。纵观2017年营收和净利润规模,东方教育集团成为港股教育行业最大的IPO项目,2017年营收为28.5亿元,净利润为6.42亿元。公司从取得收入到实现净利润需要花费3年时间,起步期面临着亏损现状。受累于新开学校起步期影响以及销售开拓支出,2018前八个月净利润出现下滑。

    4)盈利能力高于同业水平,2017年净利率为23.2%,净利率高于中公与华图。

    证券化加速推进:紧跟中公、华图上市步伐,扩充职业教育板块:在资本市场中,职业教育板块有新表现,亚夏汽车185亿元收购中公教育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中公教育正式登陆A股;而华图教育提交新版港股招股书,目前仍处于排队状态。政策严监管态势下,各大政策对于职业教育影响较小,且叠加个税抵扣项-继续教育,职业教育板块或将迎来相应需求。在民促法分类管理下,职业教育板块证券化进程正在逐步推进,未来预计还将涌现相关龙头企业上市。我们对于A股和新三板职业教育公司进行了梳理,具体名单详见正文。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力度不及预期、教育产业渗透率提升低于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