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燃气行业重大事件快评:卡塔尔拟退出OPEC,国际LNG远期供给提升确定性增强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青青,武云泽  日期:2018-12-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项:

    12月3日,卡塔尔能源大臣萨达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卡塔尔将于2019年1月1日退出OPEC。他表示,卡塔尔这一决定是“技术和战略性的”,卡塔尔在石油方面没有很好的潜力,因为该国在OPEC 中话语权过小。未来卡塔尔会将能源生产的主要精力放在液化天然气上。萨达同时重申,该国计划2024 年将LNG 出口产能由当前的7700 万吨提升至1.1亿吨(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注:与萨达9 月份发言指引相同)。

    评论:

    对原油格局影响或有限。

    卡塔尔产油量目前在OPEC 中排在11 位,石油产量占OPEC 总产量的1.83%。卡塔尔10 月份产量约61 万桶/日,比起创下产油量新高1120 万桶/日的沙特,这一数字几乎微不足道。受到俄罗斯、沙特、加拿大减产影响,布油与WTI 原油价格在卡塔尔宣布退出当日反而上涨近4%。

    卡塔尔对LNG 市场影响较大。

    卡塔尔天然气储量24.5 万亿立方米,占全球的13%,仅次于俄罗斯和伊朗位列全球第三。卡塔尔是全球最大的LNG 出口国。当前年出口产能7700 万吨,占全球总出口量的约30%,是美国出口量的3 倍。卡塔尔最大气田——北方气田距离欧洲和亚洲的许多进口国比竞争对手美国和澳大利亚近得多,且LNG 运输成本低,因此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研究显示,卡塔尔开发北部油田天然气的盈亏点约为5.6 美元/百万英热单位。而美国LNG 出口的盈亏平衡点在7.5 至9.1 美元/百万英热单位之间。

    今年以来动作频频,2024 年投产3 条LNG 新产线已有预期、确定性增强,第4 条新产线可能超预期。

    2018 年初,卡塔尔天然气公司(Qatargas)和拉斯拉凡天然气公司(RasGas)合并,巩固世界第一大LNG 生产商的地位。

    今年以来,针对2005 年暂缓开发的卡塔尔、伊朗联合拥有的巨大气田,卡塔尔也在寻求扩大主导权。18H1,卡塔尔开始推进建设3 条各780 万吨/年的LNG 新生产线,预计2023 年底开始部分投产,到2024 年底-2025Q1,将完全达产,令卡塔尔的LNG出口产能由当前的7700 万吨提升至1 亿吨/年。相关前期投资还将在未来为增加第四条生产线打下基础。18 年9 月底,卡塔尔宣布LNG 新产线进展顺利,将2024 年底产能指引提升到1.1 亿吨/年。本次退出OPEC 后,卡塔尔油气生产预计不再受过多制约,LNG 供给提升的确定性持续增强。

    国际LNG 供给提升,边际利好国内进口商远期套利空间。

    卡塔尔退出OPEC 后,已有预期的3 条LNG 新产线确定性持续增强,之前规划中的第4 条新产线进展存在超预期的可能。市场此前担心远期国内接收站大量投产后,国内气价存在不确定性,海气进口贸易商的套利空间可能缩小。但卡塔尔等国增产预期增强,提升国际供给预期,或将边际利好国内进口贸易商的套利空间。当前国内已经投产、具备下游用户先发优势的民营LNG接收站有广汇启东115万吨/年、新奥集团舟山300万吨/年,东莞九丰70万吨/年等。此外LNG储罐、槽车设备制造商也可能在国际供给提升中受益。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