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周报:G20结果积极,政策托底待发力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麻文宇,梁迪柯  日期:2018-12-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G20会议上中美元首皆表示将进一步进行贸易谈判,暂停进一步提升关税的动作。这表明中美贸易存在转机且本次转机并不一定是基于中国单方面让步,我们认为这对A股短期将形成一定的正向刺激,短期市场情绪有望有所转暖。

    从季节性的角度来看,今年贸易抢先订货、出货的情况较为普遍,中美贸易顺差不断创下历史记录。尽管后续中美贸易有望释放出正向信号,但未来一个季度的贸易数据或并不乐观,因此我们认为对美出口体量较大的行业、公司明年业绩仍然会面对一定的负面冲击,2019年业绩预期仍然不会大幅转暖。 当前市场普遍认为A股后续将在政策发力托底下企稳。我们认为政策托底措施固然重要,但同时要看到政策托底仅能救急,中长期我国转型发展,保持高质量经济发展态势仍然需要经济、体制做出合适的改革。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财政政策的限制。首先,我们可以肯定的是2017年和今年上半年对经济的预期并不差,对大幅减税和基建的迫切性并不高。其次,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当前财政手段是受到政府部门资产负债表的限制。受地方债务收紧等因素影响,年内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落较多。在房地产(政府收入端)政策不松动的前提下继续扩大财政政策将会导致财政赤字率走高。进一步来看,未来如果财政政策过于激进将迫使地方政府或中央提高债券发行规模,导致供给增多而推升高等级债券收益率,进一步抬升市场整体的融资成本。而许多当前融资较为困难的民企未来进一步的融资将会更为困难,造成挤出效应。

    我们认为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大规模减税降费+基建)的合适环境是政府部门开源或节流。因此从侧重配置的时间点来说,我们认为对托底经济政策配置博弈应该是房地产>基建、房地产先于基建。

    市场短期受贸易谈判消息刺激下短期呈现出较为强势的局面,但是贸易问题仅是当前经济下行的一部分因素,市场的“估值底”并非牢不可破,也不能构成触底反弹的原动力。从当前市场各板块的“性价比”来看,房地产、基建(5G、铁路、新疆、西藏等西部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的地域)是当前A股最佳的博弈点。从历史经验来看,积极的财政政策可以帮助A股筑底,而历史A股走牛皆是基于货币政策的放松。从目前来看,我国货币政策大幅宽松的条件暂不成熟,仍然需要美国明确宣布结束加息进程。 本周,美联储主席口风转向,表示美国基准利率水平已经接近中性利率,虽然12月加息概率较大但美联储继续大幅加息的空间已经不大了。我们预判美国在今年12月、明年3月、明年6月各宣布加息25个基点后宣布利率进入中性区间结束加息进程的可能性较高。因此,美元未来将无法保持此前的强势,可储值大宗商品,如黄金等当前配置价值较高。对于中国货币政策和A股来说,耐心等待美国停止加息进程后的右侧机会更为划算。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