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航空运输行业:人民币汇率急升,航空汇兑显著受益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瞿永忠  日期:2018-12-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受贸易战缓和等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快速上升,12月4 日, 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收于6.8938,人民币日涨幅0.7%,自11 月1 日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1%。 人民币快速升值,航空公司汇兑损失趋势有望逆转。2018 年人民币先贬值后急升:前三季度,人民币兑美元累计贬值5.3%,其中Q3 单季度人民币兑美元贬值4%,由于航空公司持有美元负债,因此国航/南航/东航前三季度汇兑损失分别约14.8/14.7/13.8 亿,造成企业财务费用大幅上升,拖累净利。近期,由于中美贸易摩擦迎来转机,双方达成共识停止加征新的关税,人民币汇率受刺激快速上升,12 月4 日上涨0.7%,12 月5 日人民币继续快速上涨,我们认为汇率具备企稳的基础,根据测算,Q4 人民币汇率若保持在6.88 以内,航空公司将产生汇兑收益。此外,由于航空公司近年来持续降低美元负债占比,汇率的敏感性已大幅降低,抗汇率扰动能力加强。

    汇率波动1%,三大航平均净利润弹性约5%。根据航空公司披露数据,人民币兑美元每升值1% , 国航/ 南航/东航将增加净利润2.35/2.97/2.32 亿人民币。根据我们预测,18 年国航/南航/东航净利润预计分别为58/52/44 亿元,则汇率每波动1%,国航/南航/东航净利润弹性分别为4%/5.7%/5.3%。 币升油稳,外围风险释放,航空在经济反弹中的弹性更加强化。2018Q1-Q3 布伦特原油均价增速分别为25%、49%、45%,燃油成本在航司营业成本中的占比约为45%,近期油价回落至60 美元区间, 我们预计Q4 布油均价约72 美元(+17%),航空公司燃油成本增长压力将显著减弱。向前看19 年油、汇的基数效应及行业供需基本面带来的客收稳步增长仍赋予航空股较好的投资性价比,我们认为航空在经济反弹中的弹性将更加强化。

    投资建议:我们看好国内航线占比高,票价弹性高的南航;收益品质提升、航线资源优质的国航;以及上海航点供需格局良好,运力投放谨慎,票价提升幅度较大的东航。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长风险,油价上涨,汇率剧烈波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