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上游资源行业研究:刚果金宣布钴为“战略金属”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廖淦,张帅  日期:2018-12-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年刚果政府大幅提高钴金属的矿业税税率。2018年3月,刚果总统签署新矿业法,铜钴的矿业税税率均从2%提高至3.5%,并从当年6月开始实施。2018年12月3日,刚果政府宣布钴为战略金属,进一步将钴的矿业税税率从3.5%提高到10%。

    矿业税增加,或小幅增加当地企业的成本。矿业税税基是销售额减去运费、产品测试费、保险和销售费用。本次矿业税税率从3.5%提高至10%,对于国内(假定售价为mb*45%)和国外销售(假定售价为mb*70%)的中间品来说,理论上,成本分别增加1.5万/吨和2.1万/吨。考虑到当地企业会采取适当方式压缩合同的销售额,实际增加的成本或大幅度低于理论值。

    矿业税增加,对短期价格影响有限,小幅抬升长期价格中枢。由于近两年KCC和RTR等大矿山投产,钴金属面临短期供过于求。买方市场背景下,成本传导难度加大,对短期价格影响有限。长期来看,矿业税增加,将导致小型铜钴矿山的现金成本提高约1万/吨,对应的精炼钴现金成本提升至22万/吨附近。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汽车上游资源“买入”评级,建议关注:华友钴业、寒锐钴业、洛阳钼业、合纵科技。

    风险提示

    刚果(金)政局存在变动的风险;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低于预期的风险;宏观经济增长乏力导致钴需求量下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