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他山之石”系列之十四:全球风险雷达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8-12-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年全球投资环境发生了巨变,全球主要市场都经历了巨幅波动,近期为甚!中美贸易冲突日渐加剧,本周末G20上习特会颇有“峰回路转”之像,但三月的调整期会发生什么依然充满悬念;意大利预算问题刚有积极进展,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又开始浮上水面;美股调整的频率和风险都有增大迹象,这让市场对本轮美国经济周期行将进入拐点的预期开始增强,美联储按部就班的加息也有了节奏生变的可能;最令人大掉眼镜的是,全球需求前景的弱化,加之全球能源格局的重塑,令近期油价重挫,并带动全球市场波动率的持续走高。尤其在这点上,与瑞信相对看好油价的观点有些出入。但实事求是地说,近期市场画风的突变,又有几人能够前瞻预判呢?l 这些正在发生的事实,都让投资者以更加谨慎的态度来看待未来在全球范围内的投资风险。为此,我们推荐瑞银11月12日的风险雷达报告,旨在帮助投资者分析不同悲观情景下的市场走势。

    贸易政策方面,瑞银认为,中美之间的敌意短期内无法消除,贸易冲突有可能升级并扩散至其他领域;而美国与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的关系出现缓和迹象,但仍然有待观察。极端情况下,美国可能与世界其他国家发生严重的贸易冲突。尾部悲观情景下,全球供应链结构将被破坏,市场走势将大幅恶化。

    美国经济方面,瑞银看好美国经济,认为通胀及通胀预期温和,但要关注劳动力市场和外部冲击导致的通胀飙升风险。美联储加息步骤稳健,本轮周期不大可能提早结束。瑞银对中国经济展望也偏乐观,认可中国政府为保增长做出的努力,但也指出针对为经济健康发展所采取的政策,中国需要容忍短期的副作用且需警惕贸易战的风险。

    石油价格方面,瑞银认为在石油需求并未减弱的前提下,未来6-12个月内石油市场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因此油价平缓上升将是大概率事件。但只要主要经济体仍然保持良好的经济增长,油价上涨不会破坏全球经济增长的势头。

    欧洲经济方面,瑞银指出意大利预算案令市场担忧,意大利与欧盟委员会的紧张关系可能加剧。届时,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将会飙升,一如2011-12年欧债危机时的情形,欧元区股市可能会小幅下滑,欧元计价高收益债的利差会走阔,欧元兑主要货币汇率贬值,尤其是相对于避险货币瑞士法郎将显著贬值至1.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