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南山铝业:业绩稳健增长,高端铝材放量可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齐丁,黄孚  日期:2018-12-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环比均保持稳健增长。10月30日,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49.79亿元,同比增长25.04%,归母净利润13.96亿,同比增长5.67%;2018年Q3单季营业收入53.01亿元,同比增长19.80%,环比增长3.68%,归母净利润5.75亿元,同比增长-0.81%,环比增长9.83%。

    Q3氧化铝价格同比上涨,铝价同比下跌,公司销量增长保障Q3业绩。2018年Q3国内氧化铝平均价格3,121元/吨,同比上涨10.99%;电解铝平均价格14,360元/吨,同比下降6.55%,公司在上游成本上涨,下游售价下跌的双重挤压下,依然保持净利润同比持平的稳定业绩,主要归因于一是公司铝全产业链的布局,各环节产能匹配,生产成本较低;二是前端原料氧化铝通过长单与海外供应商锁定价格,受国内价格波动影响较小;三是公司新上产能的逐步释放,单季来看,铝加工产品产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0万吨,有效抵御价格下降带来的业绩下行风险。

    布局印尼氧化铝项目,提高资源保障能力。公司近期发布公告配售股份,计划募资不超过50亿元用于投资印尼宾坦南山工业园100万吨氧化铝项目,利用印尼丰富的铝土矿及煤炭资源生产氧化铝,能够实现低成本的氧化铝产能扩张,一方面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有望进一步提高公司氧化铝资源自给率到166%,加强公司抗风险能力。

    深入航空和汽车制造领域,高端铝材产能逐步释放。公司不断布局下游高端铝深加工领域,产品品类齐全,结构完善,以航空和汽车用铝材为核心发展方向,取得了较大先发优势。根据公司公告披露,一是公司是国内首家可以批量、稳定生产航空板的企业,目前已经与波音、空客及中商飞等国内外知名航空企业合作。二是公司是国内首家批量供应乘用车四门两盖铝板的生产商,已实现批量供货,并成为德国宝马和上汽通用的合格供应商。三是公司铝箔产品已经批量供应全球最大电动车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精密模锻件也与英国罗罗和法国赛峰集团签署供货合同。我们认为,未来随着公司20万吨超大规格高性能特种铝合金、4万吨高精度铝箔、1.4万吨大型精密模锻件项目产能逐步放量,业绩有望快速释放。

    投资建议:给予“增持-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3.2元。未来三年,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来自公司建成产能的逐步释放,有望为公司业绩带来较大提升,我们预计2018-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进入加速期,分别为18.47亿、21.21亿和24.44亿,同比增速分别为14.6%、14.8%和15.2%。同时考虑到公司中长期处于业绩兑现的阶段,并具有较高的行业壁垒,涉足的市场均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我们给予公司2018年16xPE,6个月目标价3.2元。

    风险提示:1)公司高端铝板、铝箔和锻件项目产能释放不及预期;2)下游产业对铝材需求不及预期;3)铝材产品价格下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