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格力电器:Q3收入超预期,经营政策稳定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立聪,王修宝  日期:2018-12-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格力电器公布2018年三季报。公司Q3单季度收入YoY+38.2%,业绩YoY+38.4%,扣非业绩YoY+31.9%。10月8日晚,格力已发布业绩预告;此次三季报的实际收入、业绩情况,在预计区间的中枢位置。我们看好空调行业的长期成长空间,对公司前景保持乐观。短期而言,渠道库存水平值得关注,但更关键要看明年夏季的销售态势。

    2018Q3收入超预期:根据第三方监测数据和我们渠道调研了解的情况,下半年开始空调终端零售增速放缓,而格力实现了单季度收入YoY+38.2%的快速增长,体现了较强的渠道控制力。我们也注意到,截至9月末格力预收款YoY-52.0%,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YoY+0.6%。同比变化与基数效应相关:2017年空调市场火爆超预期,促成了经销商积极打款主动补库存,当年9月末预收款YoY+140.0%;而今年空调市场回归平淡,经销商趋于理性,备货意愿不及去年同期。从绝对额看,今年的预收款绝对额高于2016年同期,略低于2015/2014年同期,仍在合理范围之内。

    虽然行业承压,格力经营政策保持稳定:在行业压力下,格力Q3单季度的毛利率、销售费用并未出现明显波动,毛利率同比下滑0.1pct,销售费用率小幅提高0.5pct,递延所得税资产、其他流动负债科目同比、环比均基本持平,体现出公司经营政策的可持续性。

    汇率变动带来正贡献:Q3单季度,格力财务费用率因汇兑收益降低0.5pct。汇率变动还会影响到外汇衍生品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及“投资收益”,公司Q3单季度整体投资净收益-4.8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4.5亿元,其中远期金融合约Q3公允价值变动收益0.4亿元,综上,我们判断汇率变动对格力的收益是较大的正贡献,且主要体现在汇兑收益。

    投资建议:二级市场对空调行业的景气度能否持续存疑。我们认为,投资者在分析地产景气影响的同时,容易忽略居民消费能力自然提升所带来的贡献。我们看好空调行业的长期增长空间,也看好格力进一步产生垄断红利。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EPS分为4.63/4.94/5.59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49.4元,相当于2019年10倍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房地产下行超预期,原料价格大幅上涨,外贸环境恶化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