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被动元件行业专题研究:被动元件难改“被动”,国产化提升道阻且长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卢嘉鹏  日期:2018-12-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被动元件作为电子产业的基石,国产化率亟待提升。被动元件中电容、电阻、电感市场份额达90%,全球范围内日系厂商占据了被动元件的半壁江山,国内厂商相较于国际巨头不论从销售规模或是技术实力差距都还较大。未来智能手机红利的逐渐消退,5G以及汽车电子将接棒推动被动元件市场规模的增长,我国在5G和汽车电子发展走在世界前列,未来必将给国产被动元件厂商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电容器市场份额占比最大,各类型电容均有发展空间。电容器大约占据了整个被动元件67%市场份额,其中MLCC作为占比最高的电容器受益于电子设备集成化和小型化程度的提高,需求迎来爆发性的增长;铝电解电容在高容值领域具有优势;钽电容主要被应用于军用领域,出于战略安全考虑,在高端军用钽电容上国家对国产厂商钽电容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作为薄膜电容较大应用领域的新能源汽车和LED照明领域需求依旧稳定增长。

    电阻器进口金额逐年攀升,大陆厂商落后较多。近20年来,我国电阻器进口金额从1999年的0.36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20.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5%,对进口电阻器依赖程度还较大。技术趋势电阻器逐步向片式化和集成化发展,小型化的电阻需求增长逐年提升,技术要求也进一步加大,大陆厂商受限于产能和技术在全球市场上所占份额较小。 电感供给相对较为分散,国产电感厂商存在突破空间。我国近些年来电感进口金额已经趋于稳定,随着5G技术的发展对电感的需求将大幅增长,预计2019年亚太地区占全球市场需求比例将达到70%,这将有利本土于企业的发展,尤其是国内企业。

    【配置建议】 建议关注风华高科(000636),公司是国内被动元件龙头企业,受益于MLCC的涨价大幅提升了公司业绩,此外公司积极扩产解决产能不足问题,随着新增产能释放,公司发展增长空间仍旧很充足;建议关注顺络电子(002138),公司是国内电感龙头企业,电感产能排名全球第五,是国内少有的可以在国际市场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被动元器件厂商,公司01005型电感已经量产,随着5G来临,公司有望受益。

    【风险提示】 被动元件大幅扩产导致产能过剩; 下游行业景气度下降,对被动元件需求下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