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通信行业三季报综述:5G进程提速,推动行业基本面向好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徐勇  日期:2018-12-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市场环境复杂,通信板块行情逐步走出低谷

    年初至10月30日,沪深300指数下跌17.38%,通信板块整体下跌33.88%,其中通信设备子板块下跌38.00%,通信运营子板块下跌14.39%。通信行业跑输沪深300指数16个百分点,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处于中后部分。子板块中通信运营子板块表现相对抗跌,主要是联通三季报引发的反弹起到了对冲板块整体下跌的作用。通信板块经历了上半年的调整与7月份的反弹后,整个板块的行情主线日益明确,中长期整体还是向上,这是由行业基本面和个股的业绩所推动的,但是短期内还是受制于外界投资环境的影响,譬如中美贸易谈判、国家的减税政策出台等,因此在今年复杂的投资环境下,灵活的策略还是相当重要的。

    行业营收与利润双增长,基本面改观子板块表现突出

    今年三季度渤海通信板块收入同比增长12.05%(剔除中兴通讯影响),其中电信服务板块营收增长最快,达到24.43%,而设备板块在剔除中兴影响后增长明显,达到16.78%,运营板块由于基数较大,增速偏小,不过也达到了6%以上。净利润方面,渤海通信板块18年三季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4.43%(剔除中兴通讯影响),其中电信运营板块涨幅最大达到98.75%,电信服务板块保持平稳,小幅增长3.97%,设备板块剔除中兴通讯的影响后也由中报的下跌转为上涨15.62%。由此看来,在目前的5G建设初期,网络建设逐步开始恢复,从上游到下游都开始有所回暖,上游的5G预期,下游的4G宽带网络的深耕,给整个行业带来了营收和利润双双上涨的动力。

    行业毛利率止跌,净利率见底回升

    三季报显示,近年来通信行业毛利率下降的趋势已经得到初步遏制,同时净利率也开始出现上升趋势。整体从高点随着实体经济开始下滑,到达17年底的低点后开始分化,运营板块上升明显,而且趋势还在三季度得到了进一步强化。服务和设备板块毛利率持续下跌,但跌势趋缓。行业毛利率的变动直接反应了行业的景气度,5G时代的开启,从全方位刺激了通信行业的景气性上游的原材料和下游产品与服务需求都有了广阔市场空间的预期,加之信息基建的推进,宽带网络建设增加了设备与服务的需求,所以整个行业的毛利率在三季度已经明止跌回升了。对比行业历年来的净利润率,整体趋势基本一致,而且波动区间不大,如图所示。三个子行业自几年前拉开差距后,在近期又开始趋于一致,而且这个趋势在今年三季度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从今年三季度起,5G网络建设将有序的铺开,设备行业净利润增长趋势有望持续走强。

    从个股基本面出发,挖掘业绩同比和环比高增长的品种

    今年三季度以来,行情整体较为低迷,但是到下半年也出来以5G为代表的反弹行情,行业周期已经逐步走过低点,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也开始逐步回暖。因此我们从具体的公司入手,分析行业内有望率先走出行情的品种,更加关注营净利润高增长的同时营收也同步增长类的公司,该类公司的业绩是建立在主业或者新产业基础上,有持续的增长的潜力。同时我们将年报业绩预告增长与三季报业绩增长进行对比可以观察到,18家在四季度业绩将仍将加速增长。因此此类年报业绩继续大幅增长的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行业估值与投资策略

    通信行业经过上半年的调整以及7月后的反弹行情后,三季度一直处于调整期,行业的绝对估值今年来一直向下,在7月份开始见底反弹,然后近期有持续向下调整,基本上都跌破了2013年水平,并在底部区域震荡了一年多。从下图中可以看出,BH通信行业整体估值PE(TTM)为32.66倍,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其中设备子行业的估值为29.18倍,通信服务行业估值为30.62倍。四季度5G热点将不断兴起,从频段的拍卖到5G基站发布,再到各大运营商的5G规划,这些都意味着5G建设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回顾3G和4G的建设进程,我们预计5G网络的建设阶段和投资方向将有以下几个要素:区别于4G的一年半短暂建设周期,5G的建设周期将拉长到3~5年,订单释放与业绩兑现将会存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周期中体现。通信板块有望行内部业绩改善出发,估值走出底部区域,转为上升趋势。

    对于行业内的细分子行业,我们看好以下几个方面:1)5G产业链、2)物联网产业、3)卫星通信专网产业、4)增值通信产业。从这些子行业中筛选中长期增长的优秀企业,重点是在行业技术演进方向上有技术积累的企业,以技术转化的程度来进行择时重点配置,以获取阶段性投资成果。具体推荐品种方面,5G综合电信设备中选取烽火通信(600498)与中兴通讯(000063)、5G电信运营商选取中国联通(600050)、5G光通产品选取华工科技(000988)和光迅科技(002281)、5G器件类选通宇通讯(002792)和耐威科技(300456);物联网设备商选取日海智能(002313)与高新兴(300098);专网通信的中海达(300177)和海能达(002583);增值通信选取三维通信(002115)。

    风险提示:大盘持续下跌导致市场整体估值下降而拉低行业估值;5G与物联网推进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