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制造业观察:广东发布全国首份风电竞价方案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杨欧雯  日期:2018-12-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川财观点

    【汽车】10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增75%,继续创造历史新高。我们认为全球新能源车市场持续向好,继续推动全球新能源车行业发展。同时,近期各国外车企持续推进在华布局,彰显了中国市场的重要地位。不过,后期汽车补贴政策退坡,提示风险。

    【轻工制造】建议关注出口业务占比较高的软体家居板块。造纸板块受四季度需求不旺影响,纸浆近期去库存,浆价下行。家居板块的定制家居受房地产调控、整装企业截流以及行业竞争等影响板块调整,门店数量较多、产品品类齐全、布局前端整装渠道的行业龙头有望突出重围;软体家居板块,受中美暂停相互加征关税、人民币贬值和原材料TDI价格大幅下降影响,拥有出口业务的软体家居板块有望获益,竞争格局继续向好。看好具备渠道优势、品类齐全的软体家居企业及业绩弹性较大的企业。

    【电气设备】2018年前三季度风电新增装机同比增长30%至1.26GW,保守估计全年装机同比增速超25%,装机反转趋势已确立。在补贴去化的过程中,产业链制造环节面临较大降本压力,看好制造环节盈利改善的长期逻辑。整机方面,本轮整机招标价格下降接近尾声,随着开发商关注点逐步由初装成本向LCOE转化,优势整机产品将有一定溢价能力。零部件制造方面,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该环节洗牌加速,随之而来的供需改善将影响零部件价格。我们看好制造端盈利改善的长期逻辑,建议适时布局整机与零部件龙头企业。

    【国防军工】我国第三艘航母建造消息确认,叠加今年船舶板块下跌较多,船舶子板块关注度有明显回升。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进入试样研制阶段,全军武器装备采购11月单月次数创历史最高,印证军工板块行业基本面向好。随着科研院所改制、军品定价机制、混合所有制等改革的深入实施,结合当前军工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我们看好军工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建议关注业绩较好、估值合理的主机厂及核心系统标的,以及关注市场空间大、具备核心研发能力的优质民参军标的。

    行业动态

    【汽车】 1)日前,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8年第12批)》,共包括66户企业的133个车型,其中纯电动产品共57户企业105个型号、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共8户企业16个型号、燃料电池产品共7户企业12个型号。(第一电动网) 2)工信部公布《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六批),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北京现代、比亚迪等部分车型位列其中。该批《目录》还对节能型汽车和新能源汽车车型进行了汇总。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共计25款,包括丰田卡罗拉、丰田LEVIN、全新索纳塔等车型。纯电动商用车共297款,包括安凯纯电动城市客车、北汽纯电动厢式运输车等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和燃料电池商用车分别有10款和13款。(第一电动网) 3)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沈阳市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促进产业做大做强实施方案》,文件提到,到2020年,将力争实现2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建设充(换)电站200座,充电桩2.1万个。到2020年,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创新为驱动、全面协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雏形,新能源整车产能达到30万辆,当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力争达到10万辆。(电车资源网) 4)据外媒报道,LG本周宣布,公司将在其波兰电池厂追加投资5亿欧元(约合55.65亿美元),将该工厂电池的年产量提高到70GWh。(电车资源网)

    【电气设备】 1)黑龙江省发改委公示了该省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梳理情况,其中,已核准但超过两年未开工且未及时办理延期的风电项目(核准文件作废)共8个,已核准并开工项目共22个。(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广东省能源局印发《海上风电及陆上风电竞争配置办法(试行)》,该办法为全国首份风电“竞价”细则标准,对其他省份竞价方案的落地起到了一定的借鉴和引导作用,办法明确以企业能力、设备先进性、技术方案、已开展前期工作、接入消纳条件、申报电价七大要素为标准进行“竞价”。(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公司要闻

    伯特利(603596):公司拟与安徽毅达汇承股权投资管理企业等企业共同出资设立芜湖高新毅达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基金的总认缴出资额为3亿元,其中公司出资额为3000万元,为基金的有限合伙人。基金重点支持成长性优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主要投资于装备制造、通用航空、微电子等行业及相关领域等。

    苏奥传感(300507):公司计划在原审议通过向银行申请授信额度1亿元基础上,拟再向银行申请增加授信额度5亿元。

    安凯客车(000868):公司11月份客车产量为1069辆,销量为965辆。1-11月份客车产量为6464辆,同比下降11.80%;销量为6198辆,同比下降15.37%。

    越博动力(300742):公司拟在河南省郑州市、四川省成都市、陕西省西安市新设立三家全资子公司。本次设立全资子公司,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向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地聚集,借助集群效应及地方政策,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领域业务范围。

    帝欧家居(002798):公司获得简阳市财政局拨付的工业发展奖励资金906.92万元。预计影响公司2018年度利润总额906.92万元。

    胜利精密(002426):苏州高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苏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东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与江苏银行苏州分行成立的《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东吴证券1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契约型)基金合同》完成备案,将受让胜利精密控股股东高玉根持有的不低于公司总股份5%的股权,受让总额不超过5.4 亿元。

    达钢路机(300103):公司拟新增收购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锦胜升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所持有的众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2%股权。

    大烨智能(300670):国家电网公司电子商务平台陆续发布了国家电网2018年

    第四次配网物资协议库存招标采购中标结果公告,公司作为相关项目中标单位,中标金额为1.16亿元。

    华光股份(600475):公司已出售持有的江苏银行股票689.42万股,净收益万元。本次出售后,公司仍持有江苏银行140万股票,占其总股本的。

    天海防务(300008):公司股东李露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万股,股份减少1.23%,权益变动后持股比例为8.54%。

    风险提示:政策变化,经济增速变化,原材料价格变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