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轻工造纸行业周报:浆价下跌趋势已现,生活纸企业盈利有望改善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揭力  日期:2018-12-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情回顾

    上周,轻工制造行业跑输大盘1.48pct:SW轻工制造(-0.55%)VS沪深300(0.93%)/中小板指数(0.87%)/创业板(1.58%);个股周涨幅前五分别为:包装印刷-广博股份(13.44%)、恩捷股份(11.24%)、京华激光(5.98%)、华源控股(5.65%)和盛通股份(4.45%);家用轻工-宜华生活(7.92%)、盈趣科技(6.89%)、姚记扑克(5.58%)、老凤祥(5.47%)、和威华股份(3.81%);造纸-中顺洁柔(8.23%)、安妮股份(7.48%)、冠豪高新(4.40%)、青山纸业(1.47%)和景兴纸业(1.37%)。

    本周观点

    造纸板块:11月27日纸浆期货上市,当日除SP1907合约外,其余5个合约全线跌停,凸显了市场目前对于纸浆远期价格的悲观情绪。2017年7月以来,受益于下游文化纸市场需求上升、非纸浆使用率下降、吨纸浆使用量上升等利好因素影响,纸浆的需求足够覆盖新增产能,因此促成纸浆价格快速拉升。而2018年下半年开始,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加之中美贸易战等因素,市场对于文化用纸需求持续下降,纸厂日益减少的纸浆原料需求不足以消化已投放的大量产能,纸浆库存持续增加,未来纸浆价格下跌大势已成。纸浆价格的下跌将利好生活用纸。生活用纸属于快消品范畴,市场需求稳定,价格波动较小,同时生活用纸主要原材料即为纸浆,企业综合成本与纸浆价格高度相关。因此相关生活用纸企业有望受益于原材料价格下降的市场行情,扩大利润空间。

    家用轻工板块:关于定制家居,我们延续上期周报中的观点,下一阶段行业内的竞争很有可能从降价、提升集中度展开。相对更高的产品定价与持续降低的生产成本使行业内具备打价格战的条件;品牌家居与品牌卖场的强强联合强化了品牌效应与引流效果,增添了渠道壁垒;四五线城市存在的巨大渗透空间使得全国产能布局的定制家居企业进一步提升区域市场服务能力;环保严监管加速落后产能出清,环保用材更受市场青睐。从以上角度看,定制家居行业的集中度是可以提升的,价格战则是提升集中度的最有效的手段,当前定制家居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的节点或已临近。

    包装板块:目前市场对于包装的需求依旧疲软,各原纸厂缺少需求支撑纷纷下调废纸收购价格,根据我们跟踪的数据显示上周废铜板纸价格跌幅甚至超过10%。从今年第25批外废仅一家获核准,以及29日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协调小组的会议强调内容来看,明年的外废进口会持续缩减,但是由于龙头纸企纷纷布局海外废纸浆产能,以及需求的下降国废价格难以获得有效支撑,包装原纸价格也将继续向下调整。原材料降价将利好下游包装企业,而客源稳定的公司则更有机会挺过低迷的市场需求行情。

    投资建议

    下游市场需求低迷带动纸浆用量减少,难以覆盖过量产能,纸浆价格下跌大势已成,生活用纸有望从中受益。建议关注:中顺洁柔、恒安国际、维达国际、欧派家居、吉宏股份。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原材料成本上涨风险,新产能无法及时消化的风险,大客户流失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