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器人:Q3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全方位布局产业链竞争优势明显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显帆,周尔双  日期:2018-12-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2018Q1-Q3实现营收20.74亿元,同比+23.69%;实现归母净利3.29亿,同比+20.29%(业绩预告的增速区间是同比增长20%到30%);扣非归母净利3.10亿元,同比+31.85%。Q3单季实现营收8.44亿元,同比+29.7%;实现归母净利1.16亿元,同比+20.06%,扣非归母净利1.05亿元,同比+8.77%。

    投资要点

    下游需求增速放缓,全方位布局产业链业绩增速稳定

    2018H1以来,全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速有所放缓,自动化行业压力开始显现,工业机器人或将进入价格战,面临订单和利润率下滑双重压力。公司全方位布局机器人业务,工业、移动、洁净、特种、服务机器人业务齐头并进,目前已形成以柔性协作技术为特征的工业机器人产品线,并于2018年8月签订1.71亿特种机器人订单合同,业绩增速稳定,未来有望在竞争中保持优势,通过业务多样化对冲行业增速减缓带来的压力。

    盈利能力略有下滑,运营效率改善

    2018Q1-Q3公司综合毛利率30.84%,同比-1.59pct;净利率15.98%,同比-0.53pct。毛利率下滑主要系Q3营业成本较高,我们认为公司毛利率下滑或由产品价格下降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公司期间费用率为15.51%,同比+1.53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为2.94%,同比+0.14pct;管理费用率10.12%,研发费用率1.59%,管理+研发费用率同比-0.06pct;财务费用率为0.86%,同比+1.45pct。财务费用率上涨主要系利息费用增加。

    Q1-Q3合计经营性现金流净额-4.85亿,其中Q3单季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09亿,环比Q2(-0.59亿)小幅下滑。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环比下降3天至158天,存货周转天数环比下降67天至480天,资产管理质量和运营效率均有改善。此外,公司Q3末预收账款环比增加0.8亿至2.84亿,在手订单饱满,发展态势良好。

    内生外延布局半导体产业,非机器人业务多点开花

    公司现已从发展洁净机器人到EFEM、SORTER等传输平台,可以为客户提供晶圆传送的一体化解决方案。2018年6月,参股公司新松投资(持股40%)以1040亿元韩币(约6.4亿人民币)完成对韩国新盛FA业务80%的股权收购,预计将加深双方在半导体与显示面板应用技术研发的合作,融合双方在洁净产品和数字化系统集成方面的优势,丰富公司产业链,提高盈利能力。

    公司除了深耕机器人制造领域外,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工厂、智能交通、智能物流等业务也多点开花,工业互联网综合实力领跑行业发展。未来,公司将围绕机器人、工业互联网与人工智能三大技术研发平台,孵化更多如人机协作、智能服务、数字化工厂云平台等具有代表性发展方向的新技术与新产品,发挥完整产业链和资源整合优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为5.01/5.92/7.24亿元,对应PE为44/37/30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开拓低于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宏观经济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