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梦百合公司动态点评:全球化产能布局提速,规避贸易摩擦风险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潇  日期:2018-12-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梦百合于11月30日晚间公告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计划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定向增发不超过4800万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亿元。

    其中,3.5亿元将用于美国生产基地建设项目,2.5亿元用于塞尔维亚(三期)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剩余2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海外产能布局提速,对抗贸易摩擦,议价能力有望增强:公司海外产能布局较早,覆盖较广,自2013年收购恒康塞尔维亚后,海外产能布局持续推进,目前已在西班牙、塞尔维亚、泰国、美国四国建立工厂。2019年公司海外产能将集中释放:泰国、塞尔维亚二期、美国工厂预计将分别于1月、4月、6月投产,其中塞尔维亚二期工厂年产能(以订单金额计)约1亿元欧元,美国工厂年产能可达到80万件床垫、20万件薄垫和30万件枕头。本次募投项目的建设周期均为24个月,建设完成后,公司海外产能布局将得到进一步完善,提高抵御贸易摩擦能力,有助于在贸易战的环境中保持稳定的供货能力,随着海外产能欠缺的中小企业在贸易战的影响下加速出清,公司将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的议价能力增强。

    产能建设持续推进,巩固外销优势:公司海外业务营收占比超过80%,在发力内销,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公司也在持续巩固外销优势。公司海外ODM业务间接为JYSK、MACY’S、Walmart、Costco等境外知名企业提供产品;OBM业务方面,公司则于2017年10月底收购了西班牙思梦,借助其欧洲销售渠道打开欧洲自有品牌市场,未来公司计划在美国、德国、英国、法国等国复制该模式,大力发展OBM业务。在该发展战略下,公司现有产能紧张,境内和塞尔维亚工厂均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本次美国及塞尔维亚(三期)工厂募投项目将为公司巩固外销优势奠定产能基础,自主品牌业务发展将驶入快车道。

    深化产业链全球化,优化原材料采购及对外贸易:化工原料在公司成本结构中占比达40%,其中TDI、MDI价格波动较为剧烈,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直接影响。通过建设美国和塞尔维亚生产基地,公司原材采购渠道选择性更为多样化,能够有效降低国内由于具备TDI、MDI规模化生产能力厂商较少造成的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此外,借助两大基地,公司未来在对外贸易上将享受更优惠的政策:拟建于南卡罗来纳州的美国生产基地具有贸易便捷、劳动力供给充裕且质量较高、税收政策友好等特点;塞尔维亚具则与欧盟等国签订有自由贸易协定,并享受美国最惠国待遇及一系列关税、配额减免优惠。随着公司产业链全球化布局的深化和加强,公司销售及服务全球客户的能力将得到提高,有助于提高公司全球市场份额及推广自主品牌。

    投资建议:记忆棉床品具有舒适度高、运输方便的优点,在欧美市场渗透率快速提升,我国市场渗透率较低,市场空间充足;公司内销建设进入加速期,创新渠道“恒旅零压房”提升消费者教育,核心人物王震加盟着力建设线下零售渠道;外销优势明显,OBM业务占比稳步提升,海外产能布局大力推进,对抗贸易摩擦,有望受益于中小企业加速出清带来的集中度提升;短期原材料、人民币持续走低,盈利弹性释放。预计2018-2020年营收增速分别为31.7%、30.0%、30.9%,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4.7%、98%、24.7%,EPS分别为0.87、1.73、2.16(考虑增发摊薄EPS分别为0.73、1.44、1.8),对应PE分别为23X、12X、9X(增发摊薄后PE分别为28X、14X、11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海外外商投资政策变化,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