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休闲服务行业: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如期落地,未来政策红利预期仍在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贺燕青  日期:2018-12-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离岛免税政策调整: 2018年11月28日,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调整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主要内容包括:1)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由16000元增加到30000元;2)岛内居民购买次数限制取消;3)增加部分家用医疗器械商品(视力训练仪、助听器、矫形固定器械、家用呼吸支持设备),每人每次限购2件;4)2018年12月1日起实施。

    本次离岛免税政策基本符合预期,免税限额和岛内购买次数限制的取消分别有助于提升客单价及购买人数。 参考过去经验,上一次提升免税限额是在2016年1月28日,由8000元提升至16000元,且非岛内居民的购买次数限制取消。根据商务部统计,2016年的免税购物人均消费额达到3506.64元,提升8.21%,较上年同期增速(2.53%)提升接近5个百分点。同时,三亚海棠湾的人均消费水平提升至4850.52元,增长幅度达到15.38%。表明免税限额放开对客单价具有明显的提振作用,预计,明年免税人均消费增速有望提升5-10个百分点。

    本次还对岛内居民的购物次数限制放开。至2017年,海南有常住人口926万,此前岛内居民每人每年限购1次免税产品,购物限额为8000元。预计在限制放开后,岛内居民的购买力度也将有一定提升,带来更大的消费增量。

    离岛免税政策中,关于覆盖面方面在本次并未作出调整。因此,离岛免税政策的红利有望持续,预计未来的政策将着眼在覆盖面提升上。 根据海南省政府的规划,2020年前,海南的离岛免税政策将覆盖全岛旅客。意味着离岛免税店、提货点将进一步增加。根据上周海南省财政厅的发言,“未来,海南还将新增两家免税店”,分别位于海口市和琼海市。同一天,海口中旅免税城将正式开建,地点定在海口市秀英区,总投资规模达到110亿元,项目用地675亩(即45万平方米)。规模有望超过三亚海棠湾免税店(其投资50亿元、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

    除门店外,提货点也将是完成全岛游客覆盖的主要方式,尤其是港口码头的离岛客流,目前只有火车离岛被纳入离岛免税政策里,未来主要的港口将大概率增设提货点。此外,在新免税门店落成前,重点港口(如新海港等)有望先增设提货点,以完成离岛免税政策的全覆盖计划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