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12月策略月报:拨云见日,关注市场交易性机会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燕翔  日期:2018-12-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1月行情回顾:中小盘股强势逆袭

    整体来看,在经历了10月份的大幅下调后,11月份A股市场有所回升,其中,中小盘股票强势逆袭。从各指数的表现来看,中证1000指数领涨,涨幅达到5.63%,创下2018年以来最高月涨幅;上证50指数继续调整,11月收跌0.94%,为我们跟踪的主要指数中跌幅最大的指数。从市场风格来看,11月份出现了一次明显的风格转换,上半月创业板指表现相对较好,进入下半月后,上证综指的相对收益更高。11月创业板指涨4.22%,上证综指下跌0.56%,沪深300指数涨0.60%,万得全A指数涨2.12%。

    分行业看,11月份申万一级行业中绝大多数行业上涨。其中综合涨幅最高,达11.22%,通信和电气设备紧随其后,涨幅分别为7.05%和6.80%;钢铁、采掘和银行等行业跌幅较大。

    12月份市场展望:关注市场交易性机会

    展望12月份,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底”和“政策底”都已比较明确,叠加G20会议中中美两国达成共识,贸易摩擦阴霾短期看将渐渐散去,这是对当前市场非常有利的因素。

    无论从横向对比其他国家(地区)股票市场,还是纵向对比A股自身的历史估值水平,当前位置下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都处在一个非常低的位置。当前沪深300指数整体的市盈率(ttm)仅有10.6倍,估值水平仅为美股标普500

    和道琼斯工业指数的一半左右,且中国上市公司(A股、港股)的估值水平要显著低于其他市场。“估值底”虽然并不是股价上涨的充分条件,但也意味着向下也基本跌无可跌。

    同时此次G20会议后外部压力有望边际趋缓。新华社消息,当地时间12月1日,中美领导人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晤。会晤后,中方经贸团队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两国元首讨论了中美经贸问题并达成了共识。双方认为,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符合两国和全世界的共同利益。双方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包括不再提高现有针对对方的关税税率,及不对其他商品出台新的加征关税措施。

    从中期来看,若要市场产生向上的趋势性行情,还需要等待盈利周期拐点的出现。从A股的历史表现来看,“市场底”领先“基本面底”出现,后期上市公司向上的业绩增速拐点确立,是市场趋势行情启动的必要条件。(关于A股历史上几次“市场底”和“基本面底”情况的回顾,可以参见我们的专题报告:《回顾A股历史上的那几次“至暗时刻”》)

    而目前的情况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中报和一季报基本持平还很不错,三季报数据刚刚开始下滑。类似的其他主要指标如工业品价格指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等也是这个情况,三季度数据刚刚开始显著下滑。也就是说目前处在数据下滑的初期阶段,当然股价已经早有反映,但这意味着目前这个阶段市场无法判断未来业绩增速的拐点在哪里,这是一个最大的不确定性。

    这种不确定性反映在中观和微观层面上,就是我们看到当前上中下游多数行业的景气度是朝下的(表1,详细分析可以参见我们的专题报告:《行业比较专刊:商品价格普跌,消费持续低迷》)。

    这也就决定了目前市场缺少趋势性的投资逻辑和主线,在“估值底”和“政策底”出现外部压力趋缓的背景下,我们认为12月市场将产生更多的交易性机会,包括博弈政策放松的金融、地产板块以及5G、科创板等热点主题机会。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