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对“大集合新规”的点评:大集合整改路径获官宣,券商业绩影响有限但分化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欣琦,齐瑞娟  日期:2018-12-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2018年11月28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以下简称“大集合新规”),对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依照《资管新规》进一步对标公募基金、实现规范发展的标准与程序进行细化明确。

    点评:

    大集合新规是券商“大集合”产品适用《资管新规》的配套细则,大集合产品是券商集合资管业务的历史遗留产物。监管对于大集合产品的监管思路一以贯之,2017年5月以来大集合资金池整改已经推开,受此影响券商集合资管业务规模连续6个季度回落。券商集合资管规模2017Q1达到阶段性高点2.29万亿后,6个季度累计缩水3600亿,下滑15.7%。以某券商大集合产品为例,截至2018Q3其资产规模下滑至730亿,较2017Q1整改前的1195亿下滑了38.9%。

    大集合整改将稳步推进,对市场冲击极其有限。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2018Q3券商集合资管规模1.93万亿,并未披露大集合规模。根据Choice披露的不完全统计数据,截止2018Q3大集合产品规模为7576亿,据我们测算大集合产品规模或在万亿左右。大集合资产端以标品为主,股票配置非常有限。在股票配置比例为5%的假设下,我们测算大集合产品股票配置规模约为379亿-500亿。大集合整改将稳步推进,监管给予一定灵活性,市场冲击极其有限。

    大集合整改对上市券商业绩影响非常有限但有分化。当前仅披露券商集合资管收入情况(大集合和小集合),大部分券商大集合收入(管理费以及业绩报酬)占大部分。截至2018H1,全行业券商集合资管收入28.52亿,占全行业收入比例为2.53%。2018H1上市券商集合资管收入占比较高的有东方证券(12.79%)(主要来自于小集合)、财通证券(10.08%),主要龙头券商占比有所分化,中信证券(1.43%)、海通证券(2.38%)、国泰君安(3.91%)、华泰证券(2.26%)、广发证券(6.22%)。

    投资建议:当前时点仍然看好龙头券商机会,行业政策超预期、机构持仓较低是我们推荐龙头券商的主要原因。我们继续看好券商板块龙头,推荐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和海通证券。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