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医药行业药品带量采购深度报告暨2019年度投资策略:继续把握大趋势下的结构性机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平祝,王晓琦  日期:2018-12-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报告的特色、逻辑及主要结论

    我们详细梳理了我国药品采购模式演进的历程,并对其中引起市场阶段性恐慌的的招采方案及最终影响进行了深入的总结分析。同时我们全面分析了本次国家带量采购试点方案。我们认为本次试点方案很大可能是大趋势中的非革命性事件,要形成全面影响仍需3-5 年时间,短期无需过分悲观,中期继续关注制药企业的产品储备及研发。此外,我们回顾了18年市场和行业运营数据,对国际国内行业估值情况进行分析及对国际巨头和国内龙头公司进行了估值与成长性比较。投资策略推荐创新药械及创新服务产业链、OTC、医药商业和医疗服务。

    我国药品采购模式演进历程:层级逐步提升

    分为6 个阶段:各地方自主探索(2000 年前),国家层面探索建立并逐步完善采购体系(2000-2004),地方试点创新(2005-2008),政府主导省为单位的网上集采,基药/非基药二元化招标(2009-2014),分类采购、鼓励创新探索(2015-2018)和国家试点带量采购开启的新阶段。

    2010 年安徽基药标:双信封模式首现,全国推广加剧悲观预期

    安徽省首创基药双信封招标模式,在当时获得国家肯定,但全国推开的进度低于要求,且多数省份简单翻版仿照,部分省份采取参考限价,加速药价下降。结果显示,普药品种价格降幅明显,独家品种价格维护较好。

    福建第八标首创竞争较小品种的议价规则,三明医改全国推广遇阻

    福建第八标降价措施严格,主要特色系合并剂型,质量要求弱化,独创不同药品间捆绑式议价竞争。从结果来看,竞争格局差的品种降价严重,竞争格局优越的品种价格降幅明显低于预期。同时,三明医改三医联动,实行限价采购、允许二次议价、严控辅助用药,模式获得顶层肯定,但是到目前为止并未形成全国推广。

    上海带量采购:价格降幅与集采份额占比和竞争企业数正相关

    上海第三批带量采购的集采比例为≥全市量的50%,与前两批的全市总量形成差异。同时,采购品种多为慢病及临床使用量较大品种,并带有合并规格剂型的性质。从结果来看,第三批降幅不及前两批。

    国家带量采购试点:大趋势中的非革命性事件,全面推开尚需时日

    我们认为本次方案很可能是药品采购演化及行业控费降价大趋势中的非革命性事件,多数规则在历史上曾出现。一方面影响力度需待明确回款机制及带量执行情况,另一方面史上再严厉的招标降价也取决于产品竞争格局。此次议价虽严苛,但我们认为相关品种可能会有不少于4 个流标。

    此外,受制于一致性评价进度,形成全国性影响尚需3-5 年时间。

    投资策略及重点公司

    推荐创新及创新服务产业链、OTC、医药商业和医疗服务。

    我们重点覆盖并推荐的公司:仁和药业(000650)、长春高新(000661)、乐普医疗(300003)、爱尔眼科(300015)、九州通(600998)、恒瑞医药(600276)、健友股份(603707)、沃森生物(300142)、华兰生物(002007)、凯莱英(002821)。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