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策略专题报告:全球信用市场观测跟踪周度报告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信期货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信期货研究所  日期:2018-12-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我们每周发布全球信用市场观测跟踪报告。我们对美国、欧洲和亚太地区分别进行梳理,各地域的信用市场观察包括:基准利率、短期利率、信用债和利率互换市场。除了分析信用/利率市场数据,本文还将融合股票和汇率市场,试图连通利率、汇率和股票信息,构建对全球信用市场的多方位观测视角。

    我们通过Libor, Overnight Index Swap(隔夜指数互换)和商业票据利率进行美国货币市场观察。本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鸽派讲话,称当前利率仅“略低于”中性利率,市场对明年美联储加息次数的预期普遍下降至一至两次。周五公布的11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可能会在12月会议前启动“应急计划”,对银行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进行调整,以免失去对利率区间的控制。美国联邦基金有效利率10月下旬开始涨至2.2%,与IOER等同。美元3个月期Libor利率继续上涨至2.70663%,TED Spread周度上涨3bp至32.77bp,10月中上旬开始,美国货币和短期利率市场压力回升。

    美国信用债方面,本周Markit CDX指数显示投资级债券CDS指数下跌7.19%,月度上涨12.82%;高收益级债券CDS指数上涨1.30%,月度下跌0.90%。投资级企业债与国债利差上涨2.63%,高收益级企业债与国债的利差下跌1.64%。

    美国利率互换市场是观测利率走势和信用风险的另一个角度。本周,美国10月贸易逆差再创历史新高,10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1.8%,不及预期,创2月份来最低增速。受鲍威尔鸽派讲话冲击,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今年9月18日以来首次跌破3%关口,周四收于3.0298%,2-10年利率互换利差较上周收窄约2.5bp至9.45bp,最近一个月整体收窄。

    欧洲信用市场观察的角度与美国类似,即货币市场、信用债市场和利率互换市场。本周,欧洲投资级债券CDS下跌0.83%,高收益级债券CDS上涨2.90%。意大利政府的立场出现松动,媒体报道称意大利政府将讨论调低预算赤字目标,考虑将赤字目标从2.4%下调至2.0%~2.1%。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跌,与德国国债利差大幅收窄。英国脱欧进程的重点转移至英国国内,脱欧协议在议会面临严峻考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周初的会议上表示欧元区经济数据弱于预期,与保护主义、新兴市场脆弱性和金融市场波动性有关的风险仍较突出,但内部需求的潜在驱动因素仍然存在,造成经济放缓的某些因素可能是“暂时的”。若未来经济数据符合中期通胀前景,将于12月底结束QE。欧元2-10年利率互换利差较上周小幅收窄,利率曲线走平。

    亚太信用市场的观测同样从货币市场、信用债市场和利率互换市场的角度进行分析,包含了日本、香港、中国大陆、新加坡、印度和澳大利亚六个地区。本周,iTraxx日本指数周度上涨1.91%,iTraxx亚洲(除日本)指数下跌2.78%,iTraxx澳大利亚指数下跌4.08%,CDX新兴市场指数上涨0.51%。人民币

    Shibor-OIS继续上涨5.5bp,今年下半年以来该利差开始反弹。中国央行连续26个工作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时隔三年半以来首次全月无逆回购操作。不过央行始终耐心呵护市场,保持流动性充裕,鉴于近期资金面无碍,预计央行此后将延续零投放的思路,资金面并不会成为金融市场的主要矛盾。中国10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6% 创七个月新低,11月官方制造业PMI跌至荣枯线,创2016年7月以来新低。与10月大部分经济数据一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本周末在阿根廷举办的G20会议备受关注,中美领导人将进行会晤。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上周小幅下跌约3bp至3.384%。人民币2-10年利差下跌5bp,利率曲线走平。中美1年期国债利率倒挂,为10年来首次。离岸人民币汇率本周平稳在6.9438附近,周度仅微跌0.01%。

    除了利率市场的分析,我们也融合了股票市场和汇率市场的情况。汇率市场方面,通过对美元、日元、人民币和港币的息差基准掉期(Basis Swap)和利差交易的分析,探讨不同地区汇率和利率的变动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风险应对。基于利率分析,从股市和汇率的角度对信用市场观察进行补充。

    我们可以通过BofA Merrill Lynch(美林)的全球金融压力指数(Global Financial Stress Index, 以下简称“GFSI”)来观察市场的整体金融压力。GFSI综合了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对冲需求、投资者流向等因素,对金融压力进行评测。高/低于零的数值表示了市场高/低于常规金融压力的状态。类似的还有流动性风险和主权风险指数。本周,全球金融压力指数和流动性风险指数上涨,主权风险指数下跌,三大指数均位于临界线以上。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