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联讯宏观专题研究:股权质押纾困模式全解析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联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奇霖  日期:2018-11-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如何救援?

    根据wind数据截至2018年11月27日我国一年以内进行过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有2008家,其中有1637家民营企业,占所有质押公司的81%,占所有上市民营企业的75%,占A股所有公司总数的56.4%,总规模4.6万亿元左右,占总股本的10%,这说明过半数的上市公司都进行了质押,其中大部分是民企。 其中债权纾困包括债券(包括纾困专项债和债券增信工具),以贷款为主要工具的“转质押”模式,股债混合纾困主要是在转质押的基础上增加债转股的保底偿还协议。股权纾困主要包括协议转让、定增和重组。

    二、钱从哪里来?

    纾困方式其实并不复杂,但是能否顺利帮助上市公司纾困,本质还是在于三点:首先此时进入是否有利可图,第二是需要多少钱,第三是钱从哪里来?

    第一是否有利可图?在经济下行周期的时候,一种特殊机会投资:困境投资应运而生,可以说特殊机会投资是一种特殊的价值投资,我们都知道经济有周期,行情有起落,但是有些有价值的公司是一直都有价值的,他们或许会在行情下行的时候受到大盘拖累,受到需求减弱的影响,但是静待时机,花开可期。

    第二需要多少钱?根据wind数据显示,市场质押市值是4.5万亿,其中疑似触及平仓市值3万亿,占总质押市值的三分之二,就算有的质押暂时没有触线,稍后股价下跌或者质押到期也面临融资的问题,所以股权质押要解决的问题是4.5亿。

    第三钱从哪里来?当前预计的中央和地方的纾困资金总计约4000亿,是股权质押总规模的9%,加上这些地方国资和非银都有比较强的投研能力和整合资源优势,所以承接这4000亿的上市公司可能是所有质押爆仓中资质较好的,后续还可能会有追加,但是总体上大概在千亿规模。

    剩下的4万亿还有银行贷款。当前我国支持小微贷款的力度也非常大,根据央行的金融机构信贷收支表的统计,2017年我国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新增6.5万亿,如果新增贷款中大力支持小微,基本上也足以覆盖这次的股票质押问题了。

    风险提示

    政策变动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