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永辉超市:不断探索扩张新模式的超市龙头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钱建  日期:2018-11-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公司拟与百佳中国、腾讯共同设立中外合资公司,并将公司和百佳中国持有的部分子公司股权置入合资公司,腾讯投入现金。公司、百佳中国、腾讯在合资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50%、40%、10%。

    投资要点:

    借助外力快速扩张广东市场公司目前在广东省门店为48家,合资方百佳作为长江和记实业成员是登陆中国的外资零售商,在广东省内共拥有54家分店,两家合资后,永辉在广东区域的控制门店达到102家,实现了对广东市场的快速扩张。联系到公司近几年来的扩张记录,如收购武汉中百、红旗连锁等,可以看到公司对区域市场的快速扩张正越来越多的采取股权模式,这一模式下公司的扩张速度最快。

    股权合作模式扩张成本低公司此次以广东永辉和深圳永辉股权出资,占合资公司股份50%;百佳中国持有的广州百佳96.67%的股权和1899万元现金置入合资公司占股40%,腾讯投入现金1.25亿元占股10%。这一全新的股权合作扩张模式创造了新的低成本发展模式,较公司原来的新开门店、收购门店、股权收购模式成本低、见效快、风险低。如公司历史上收购联华超市门店的受挫、以16.67亿元入股红旗超市也代价不菲,而这一无需投入资金收购的新模式如能取得经营上的成功并进一步复制,则公司的扩张版图还将进一步加大。

    强大的运营能力与股东背景是开创低成本股权合作扩张模式的基础公司依托在生鲜领域的运营能力和超级合伙人制度形成了独有的经营优势,加之2014年牛奶国际入股、2016年京东入股、2018年腾讯入股后,永辉超市的扩张既得到了新入股东的资金支持,也得到了新零售必须的技术支持,在扩张速度和业态多元化上都处于领先地位。

    盈利预测与投资结论预计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15.7、18.2、23.9亿元,公司低成本股权合作扩张模式导致其扩张速度快于同行,有望在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的过程中享受溢价,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消费整体增速下滑、门店经营整合失败、盈利能力下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