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飞科电器:营收稳健增长,应收款项增加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钱建  日期:2018-11-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营收28.2亿元,同比增长5.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亿元,同比增长3.47%。

    投资要点:

    三季度保持营收正增长 但扣非净利润下滑。

    2018年3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0.03亿元,同比增长6.66%,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营业利润实现2.92亿元,则下滑0.1%;3季度实现扣非净利润2.1亿元,同比下滑2.5%。结合历史数据看,公司整体经营尚属平稳。在成本上涨的大背景下,公司主营毛利率下滑不到1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下滑不到2个百分点。从绝对值看,作为日用小家电,公司能维持超过40%的毛利率、超过20%的净利率水平,无论在家电行业,还是在全市场,仍属较高水平,反映了公司经营业务总体上仍属于好生意的范畴。但增长率出现下滑,也表明公司在剃须刀和吹风机市场的进一步做大面临不小压力。

    应收账款大增及经营性现金流的下滑反映经销商日渐强势。

    飞科电器期末应收账款达4.4亿元,同比大增162%;经营性现金流同比下滑52.93%。这反映公司在线下渠道增速日渐放缓、未来增长更多依赖于线上渠道的背景下,将更多的依赖于京东等线上巨头,如此则账期将被迫拉长,预计在经销商压力下公司未来将长期保持应收账款的高水位。不过,考虑到公司主要产品在剃须刀、吹风机领域的较高市占率与寡头品牌效应,公司与经销商巨头应可维持大体均衡的双赢合作关系。

    未来增长取决于新产能投放与新品类的开拓。

    公司目前在建松江基地,计划新建丽水基地,一旦建设完成,将形成年产2250万件小家电产品的产能,新增年销售收入10亿元,预计新增年净利润1.5亿元,并可提高对各类电商购物节的产能响应力;另一方面,公司还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公司与环球易购、通拓两个国内跨境电商客户及英国、印度等海外电商客户进行合作。在新品类开拓方面,公司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7.7%,加湿器、空气净化器、吸尘器等生活小家电陆续推出,其它美容类小家电产品也都在酝酿推出。

    盈利预测与投资结论。

    公司进入平稳发展期,预计2018-2019年EPS为1.91元、2.07元,动态估值处于低位,但基于新品类推广风险,我们将投资评级调整为谨慎推荐。

    风险提示。

    销售下滑 新品类推广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