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9食品饮料行业投资策略:优选大众品细分行业龙头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强  日期:2018-11-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9食品饮料投资展望: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整体出现一定波动,消费者的消费意愿趋于谨慎,消费品行业增速整体放缓。基于对宏观经济的判断,我们建议2019年食品饮料行业高端品主要以配置为主,白酒龙头可以继续持有,分享白酒行业消费升级的长期红利;

    大众品优选细分子行业龙头,海天、伊利等值得关注。

    白酒:我们认为当前导致行业承压的因素主要来自外部,即需求的放缓。从行业内部来看,消费升级依然是白酒行业中长期不变的大逻辑,中高端白酒价格带继续保持了较快的扩容速度。在经历了2012-2015年的阵痛后,企业从渠道扁平化入手,加强对渠道的管控力度,重点关注终端实际动销情况、经销商利润空间、渠道库存等关键指标,整体抗风险能力较上轮大幅增强。中长期来看,行业的调整和竞争的加剧,有望促使综合竞争能力更强的公司脱颖而出,成为次高端和中高端市场真正的整合者。

    调味品:酱油行业能够保持5%左右的年均量增。量增主要来源于:

    第一是居民健康意识增强,用酱油替代盐和味精 ;第二是外出就餐比例提升;第三是食品工业需求增加。中美贸易摩擦对于大豆价格仅为短期影响,明年包材等其他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小,公司毛利率整体可控,在经济不明朗的情况下,提价动力仍有待观望。在经济下滑期,调味品反应滞后于GDP。因为经济下滑首先会出现中低端餐饮对高端餐饮产生替代,对调味品影响较小,体现了调味品的抗周期性。

    乳制品:目前三四线城市人均GDP 达到3000-5000美元的消费升级关键收入拐点,同时在各大乳企部分产品竞争降价下,价格逐渐下降到三四线和农村区域消费者能接受范围,低线城市及农村主动的消费升级配合乳企渠道下沉,促使乳品行业消费量的年均增速接近5%。在价格方面,乳企持续进行产品结构化升级也将导致乳制品均价年均增长3.5%。由于国内原奶产能不足,预计19年国内奶价将温和上涨,进口国外大包粉的量将提升,乳品行业所有公司均将面临成本压力,中小企业势必将因资金紧张以及品牌和渠道投放减弱,而被大型乳企侵占市场份额,行业总体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