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医药行业带量采购专题报告:4+7药品集采文件出台,降价保量是核心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姚文  日期:2018-11-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业核心观点:本次4+7地区带量采购工作,制度设计上更加平衡兼顾了量价关系,在竞标降价的同时给予了使用量承诺,与传统药品集中招标相比,极大减小了后续药品入院及再议价的不确定性;同时结合一致性评价工作,加速国内仿制药品种进口替代进程,从而降低社会整体用药成本,提升医保使用效率。预计监管层后续将对本次带量采购工作的执行情况及效果进行总结分析,后续将有更多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及地区纳入带量采购执行范围。长期看,带量采购也将对仿制药行业的商业模式产生深刻影响:仿制药的营销属性将逐渐减低,未来生产工艺/成本优势将成为仿制药企核心竞争优势,拥有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生产能力的企业有望更加受益新的行业规则。

    投资要点:

    首批带量采购涉及31品种,原研品种未来承压明显

    本次正式入围带量采购的品种总计31个,与之前流传的意见版本相比,白蛋白紫杉醇与注射用头孢唑林钠不在其中。从具体品种上来看,基本都是国内临床常见的、且临床用药金额较大的一些品种,其中不乏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氯吡格雷、恩替卡韦等一些市场重磅品种。由于相当一部分品种里面原研占据较大市场份额,且与通过一致性评价参与竞争的国产品种相比,原研价格也不占优势,预计原研品种将在后续招标中承压明显。

    上海发布带量采购补充文件,非中标品种降价仍是核心

    近日,上海市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就上海地区企业申报、药品配送、质量检测、三方协议、货款支付、中选品种使用等内容发布补充文件,其中尤其对未中标品种的量价方面做了明确规定,相关规则表明了对于未中标品种,降价依然是市场准入面临的核心问题。此外,补充文件中明确要求符合本次集中采购申报要求的同品种仿制药品生产企业超过(含)3家的,不再采购其它同品种药品,实际上意味着仿制药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家数达到3家后将形成“市场准入壁垒”,考虑到本次带量采购以及上海地区补充文件对其他地区的示范参考效应,未来一致性评价工作有望进一步提速。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执行带量采购区域原先品种销售基数较低、后期有望放量的相关品种及公司;此外,一致性评价将成为市场准入的重要门槛,建议继续关注受益于一致性评价的龙头CRO个股。

    相关风险提示:竞标药价降幅超预期的风险、带量采购结果低于预期的风险、一致性评价整体工作推进低于预期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