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行业事件点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电动车组即上线将商用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樊艳阳  日期:2018-11-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11月28日,由中车唐山公司牵头研制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电动车组,获得了由国家铁路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和制造许可证,标志着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电动车组具备了批量生产条件和商业运营资格。列车上线运营后,将逐步替代现有25型铁路客车,成为我国下一代普速客车的主力产品。

    投资要点:1.“复兴号”家族再添新成员,可在现有线路上全面开行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电动车组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依托八轴客运电力机车和既有25T型客车技术平台,中车唐山公司牵头组织客车主机厂及院校联合设计,是具有完全自主设计权的“复兴号”系列产品之一。可以在我国10万公里既有线路上可全面开行,能满足在既有线铁路大量运用需求。

    2.复兴号成为招标主力军,时速2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有望年内下线根据铁总规划,到2020年,我国动车组保有量达到3800标准组左右,其中“复兴号”动车900组以上。2017年,“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树立起世界高铁建设运营的新标杆。随着铁路体制改革推进,线路加密需求有望进一步提振动车组需求。我们认为,2018年到2020年,动车组有望年均招标350列左右,复兴号动车组有望成为未来招标主力。

    根据铁总披露的信息,时速2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将进入施工设计和试制阶段,其样车有望年内下线。

    关注铁总改革进展,高端铁路装备突破为工作重点。2017年铁路总公司机关部门、内设机构、定员编制分别精简10.3%、26.6%、8.1%。到2020年,铁路装备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智能动车组、C3+ATO列控系统、智能牵引供电、智能调度系统、智能安全保障、智能设备设施检测监测系统、大型养路机械等技术装备的研制和配备均为铁总工作的重点。

    高铁客运仍有较大提升空间。2017年动车组发送旅客人数17.13亿人次,同比增长18.7%,占比达到56.4%。

    人均高铁乘坐1.22次/年,如果按照日本新干线人均3次/年的乘坐频率,国内动车组年发送旅客人数将达到42亿人次,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3、投资建议:我们关注动车组招标回暖给轨交行业带来的情绪复苏和估值修复机遇,关注中国中车、永贵电器。

    4、风险提示:1、铁路车辆招标不及预期;2、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3、轨交零部件公司多元化受阻。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