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鲍威尔讲话点评:美联储加息进程或放缓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宋江波  日期:2018-11-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11月29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鲍威尔表示“利率从历史标准来看仍然较低,其仍然略低于使经济保持中立水平预估的广泛区间,也就是说,既没有促使经济加速增长,也没有导致其减速”。他暗示美联储基准利率将接近中性水平,这与他不到两个月前的讲话有重要区别。鲍威尔在10月初表示,美联储距离中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点评:

    核心观点:美国经济增速回落的风险加大、原油价格暴跌,是鲍威尔对加息态度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此前,市场根据美联储公布的点阵图推测2019年美联储讲话加息3次。但随着经济形势和原油价格的大幅变化,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可能会放缓。2019年美联储加息一到两次的可能性正在加大。美元走强的两个核心推动因素经济走势强劲和美联储加息在2019年将会发生逆转,欧元的走强将会打压美元。本次鲍威尔的讲话将会使得市场对美元走强的信心减弱,有利于刺激A股风险偏好的回升。

    1、美国经济增速回落的风险加大、原油价格暴跌,是鲍威尔对加息态度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首先,减税红利逐步消失、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持续加息对经济的抑制作用开始显现等多重因素叠加,使得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的风险上升。美国的一些前瞻指标,例如ISM制造业PMI指数、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等已经连续三个月回落,ECRI领先指标周度数据自9月底以来持续6周回落,投资者对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发生改变。从近期美国股市的表现来看,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增长的担忧开始加重。美联储制定政策时,开始更多考虑经济增长放缓的问题。其次,10月份以来,原油价格暴跌,通胀压力减轻。NYMEX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价格,由10月3日,鲍威尔发布鹰派讲话时的76.9美元/桶,跌至11月29日50美元/每桶。原油价格的大幅下降,将拉低美国通胀率。美联储利率政策的两个基准锚,一个是就业,另外一个就是通胀。在经济下滑风险加大,将会影响就业,通胀预期降温的背景下,美联储加息动力减弱。

    2、市场对美联储2019年加息次数的判断可能略显悲观。此前,市场根据美联储公布的点阵图推测2019年美联储讲话加息3次。但随着经济形势和原油价格的大幅变化,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可能会放缓。2019年美联储加息一到两次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3、对美元的影响。美元走强,有两个核心推动因素:一是美国相比较其他主要经济体,例如欧盟、日本、中国等,经济走势更加强劲。二是美联储最先开启加息周期。未来这两个因素将会发生逆转,美元将会走弱。首先,此前美国经济的强劲表现在2019年很可能会发生变化。其次,美欧的利率政策在2019年将会发生逆转。美联储在2019年加息的步伐可能会不及预期,且未来加息的空间非常有限。如果按照2018年加息一次,2019年加息两次的判断,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将会回升到3%,已经回到美联储长期以来的均值附近,且已经明显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基准利率,未来加息空间非常微弱,甚至不排除暂停加息的可能。相反,欧洲央行将在2018年年底结束QE,并在2019年可能开启加息进程。11月16日,欧洲央行主席德拉基在法兰克福举行的欧洲银行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德拉基重申了欧洲央行将在年底终止购债计划。虽然市场对欧元区加息的时间点存在分歧,但欧洲非正常的利率政策不可持续,利率逐步回归正常是大势所趋,欧洲央行2019年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根据路透社调查显示,2019年第三季欧洲央行将存款利率将上升15个基点至负0.25%,再融资利率料在2019年最后一季从目前的0%升至10个基点。在这两个因素逆转的背景下,欧元有望走强。由于欧元占美元指数权重高达60%,美元指数大概率会持续走弱。

    4、对A股的影响。美联储加息、美元走强,是压制A股市场风险偏好的重要因素之一。主要通过两个方面影响A股。一方面,美元走强,会使得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为维持汇率基本稳定,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受到的限制更多。另外一方面,美元走强,将会使得资金回流美国市场,新兴市场资金会出现流出效应,对A股市场形成压力。10月3日,鲍威尔发表鹰派讲话之后,美元快速升值,外资通过陆股通渠道大幅流出市场,导致A股在国庆节后大幅下跌。本次鲍威尔的讲话将会使得市场对美元走强的信心减弱,反过来有利于刺激A股风险偏好的回升。

    风险提示:美联储加息超预期、美国股市大幅下跌、中美贸易摩擦升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