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9年宏观经济展望:曙光渐现,趋势未改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胡月晓  日期:2018-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底部徘徊已近尾声,经济稳中偏升格局不变

    我们一直认为2018年我们认为是中国经济走出底部徘徊阶段的起始之年。虽然经济增速仍没有大的回升,但经济运行质量改善,结构改善和转型升级的特征开始显现!但今年经济增速未有抬升,主要由于基建投资受政策扰动临时放缓导致经济第一增长动力投资低迷。今年以来基建投资持续下滑,主要在于地方政府融资受限。上半年以来多部委多次发文联合整治地方政府违规举债,表外融资收缩。PPP清库也进行得如火如荼。但这些扰动均已逐渐过去,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及政治局会议上要求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相关支持政策频出,PPP重启加速,专项债鼎力相助,基建资金将陆续到位,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2019年,投资在基建的托底下有望企稳,经济稳中偏升的态势也将更加明显。

    通胀短期显现,中长期压力不大

    2018年价格运行先平后升,八月后受短时因素影响,消费品上涨明显,持续位于2.5的高位运行,通胀压力有所显现。其中猪肉的上涨主要受到猪瘟疫情影响,导致8、9月以来的环比上涨超过以往年份。虽然当前国内多地出现了疫情,但整体而言还是呈点状发生,对生猪产能并不能产生扭转作用。另外房租的上涨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但由于其权重占比较低,所以影响有限。消费品价格绝对水平的变动(环比波动)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当前的运行仍然遵循此规律,在经济整体“底部徘徊”格局下,经济、货币双稳造就物价平稳基础,由经济基本面出现的趋势力量仍不支持通货膨胀的出现。我们重申体现为CPI高企的通胀压力仅短期存在,中长期压力不大。而对于工业品价格而言,大宗商品价格进入平衡区后,工业品价格也因此进入波动区域;受基数效应的影响,未来将进入持续下降通道。

    降准仍可期,货币稳中偏松

    我们一直认为,中国的货币增长中性区间为8-10(M2同比增速),8-9区间为中性偏紧,低于8或将对经济平稳和市场风险管理产生影响。货币边际放松后,中性偏紧的状态将改变。出于稳经济和防风险的需要,货币增长适度提高有着一定的空间,同时也不会妨碍“去杠杆”政策的实施。“稳中偏松”是我们对短期货币前景的判断,货币趋于缓慢放松的态势并不会因当前的价格表现而改变,经济维稳和风险管理的需要,都要求货币增长保持适当宽松状态。为维持货币乘数高位,保持广义货币增速相对平稳,以及降低储备货币获得成本,保持货币市场的稳定,中国或将进一步下调RRR。2019年降准仍然可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