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市场策略:救市会成功吗?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交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   研究员:交银国际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8-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国市场弥漫着一片“救市”之声,而市场自身也正在尝试技术性反弹。高层的一系列演讲,以及迅速推出并陆续执行的一系列短期应对的政策,都表明了“救市”的决心。例如,全国人大常委只用了四天便修改了公司法,来为上市公司回购股票提供更便利的渠道。券商被禁止强行出售那些已抵押、并已经跌到强制平仓线的股票。同时,券商还正在筹备资金以减轻那些虽然股票已经大量质押的、但是“仍有价值”公司的压力。

    但这一系列的短期应对政策会奏效吗?根据我们的统计分析显示,尽管2015年股票市场泡沫的破裂曾短暂的阻碍了股权质押的“蓬勃”发展,股权质押金额及质押比例还是从2015年初以来持续攀升。直至2018年3月份,市场整体质押比例明显上升,而后快速下滑(图1)。随着市场不断下跌,越来越多股权质押面临平仓风险—情形就如同踩油门加速一般。

    尽管如此,自1月末以来,整个新兴市场一直承受着巨大的抛压。自2015年的泡沫破灭后市场复苏以来,股权质押比例随着市场的回暖而同步上升。因此,股权质押贷款不太可能是造成熊市的根本原因,尽管这些质押会加重熊味。与此同时,美国市场的剧烈波动也对本来就已经形成的熊市雪上加霜。我们的研究认为,这是中国经济短周期下行与美国经济短周期见顶冲突交汇产生的后果。

    (《中美周期的冲突》,20180903)此外,火速修改并通过公司法以允许上市企业更容易的回购股份,此举是否能够奏效?我们的研究分析显示,其实答案尚不明朗。我们认为,如果上市公司资产负债表上净现金为正值,则该公司有能力在公开市场上回购股份。我们通过比较上市公司资产负债表上的净现金流量与短期债务发现,当前所有上市公司仅有约3,250亿的净现金,相当于持有净现金对应的公司12.3%的自由流通股市值。但这些净现金只占不到整个市场40万亿元总市值的1%。 这个净现金的总量虽然已经从2016年的4000亿元左右有所下降,但由于市场下跌,其相对于市场总市值的比例大致稳定(图2)。综上所示,上市公司能够用于公开回购股份的现金量其实是有限的。尽管修改法律能够帮助那些拥有额外现金流的公司,但这些公司本身应该比较健康,因此也可能不太倾向于通过回购的渠道去支持自己的股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