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经济周报:外汇占款新低政策落地民企纾困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谭淞,陈巧巧  日期:2018-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首套房利率放松保障刚需u 尽管楼市目前成交相对低迷,房价有所回落,但房价仍处于绝对高位,首套房贷利率过高将会打击刚需群体,此次首套房利率放松,也是为了保障刚需,改善房地产行业结构,抑制房价的决心没变,不会造成大规模的房价上涨和炒房现象。此外,尽管首套房贷款利率小幅下调,整个市场的流动性还是趋于稳定的,没有出现大规模放水,所以大量资金涌入地产业的现象很难重现。

    连续暂停逆回购,利率平稳运行u 外汇占款的持续减少并没有过度挤压市场流动性,流动性压力不大,这点可以从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中看出。自10 月26 日暂停逆回购操作以来,央行已经连续21 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创下了16 年以来暂停短端公开市场操作的记录。本周,银行间质押式存款利率(7 天) 下行 3.36 bp,shibor 隔夜下行1.1bp,shibor 一周利率下行0.1bp,shibor 两周上行14bp。

    整体来看尽管公开市场连续暂停操作,本周市场利率较平稳,尤其是端短利率,没有出现流动性偏紧。

    多项政策落地,助力上市民企纾解股票质押风险。

    进入2018 年以来,随着A 股市值持续下行,上市民企发布股票质押触及预警线和平仓线公告的现象不断增多,股票质押风险逐渐凸显,发生强平以及由此导致的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可能性提高。

    为了化解上市民企股票质押风险,一行两会和各地政府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并且券商、保险、基金积极参与纾困行动。截至11 月24 日,已有近4000 亿元的各类纾困资金进场。在多项纾困措施的帮扶下,上市民企股票质押风险逐步得到缓解。本周有超过100 家上市公司公告解除质押,其中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的占比超七成。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