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煤炭开采行业:支撑因素减弱,煤价中枢或将下移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龚里  日期:2018-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年回顾:煤价保持高位,供需平衡偏紧。2018年煤炭行业整体呈现供需平衡偏紧的格局,各煤种价格保持高位。分煤种而言,动力煤长协价小幅回落,港口及期货价宽幅震荡;炼焦煤中枢同比上行,价格高位企稳;无烟块煤、末煤价差扩大;焦炭价格则大幅上涨。供给方面,三季度以来供给端增速有所加快,2018年1-10月全国累计生产原煤同比增长5.4%,增量主要来自陕蒙;累计进口煤及褐煤同比增长11.50%,增量主要为印尼动力煤。需求方面,火电、粗钢等下游产量保持较快增长,尤其是电煤需求同比大增,但三季度以来火电需求出现回落迹象。市场表现方面,煤炭板块收益与沪深300指数基本持平,动力煤龙头相对收益可观。政策方面,2018年重心转向建立动态平衡的长效机制,预计2019-2020年的去产能目标将调低至1亿吨、5000万吨;产能置换释放在建优质产能的节奏稳健可控,预计2019-2020年置换新增产能年均约1.7亿吨;库存方面,最低和最高库存制度对重点燃煤电厂提出库存要求,导致电厂高库存成为常态;此外,2018年的安监、环保行动执行较严,增加供给端不确定性。

    主要上市公司收入盈利继续提高。2018Q1-3行业整体实现营业收入7016亿元,同比增长6.56%;实现毛利润2192亿元,同比增长11.64%;实现归母净利润749亿元,同比增长11.67%;2018Q1-3的ROE(平均,未年化)为11.08%,同比增加3.48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1.99个百分点至52.43%。

    2019年展望:支撑因素减弱,煤价中枢或将下移。影响国内煤炭供给的因素主要包括在建产能置换投放、去产能、以及环保安监行动对供给的扰动,展望2019年,由于在建产能置换保持增量投放,而去产能规模大概率下降,煤炭供给较2018年将进一步增加,经测算2019年产量净增加约1亿吨。若环保安监行动力度边际减弱,则产量增速可能进一步上升。需求方面,预计2019年火电、冶金、建材、化工、供热五大下游耗煤量合计33.52亿吨,同比增长1.6%,需求增速较2018年回落。供给侧改革以来,扩大的国内煤炭供需缺口主要通过增进口煤、降社会库存两种方式弥补。预计2019年煤炭供需转为平衡偏松后,国内缺口将进入收窄的新阶段。社会库存、产地库存目前仍在低位,低库存现阶段仍是煤价的支撑因素,但2019年将进入社会库存上行阶段。煤价方面,预计中枢将小幅下移,长协价中枢回落到535元/吨,港口现货及期货价则宽幅震荡回落。

    投资策略:2019年煤炭供需由平衡偏紧转为平衡偏松,煤价的支撑因素有所减弱,预计价格中枢将小幅下移。行业层面,建议关注悲观预期改善、煤价波动上行期的阶段性机会,同时在煤价下行阶段关注火电板块的投资机会。标的方面,重点推荐中国神华(业绩稳定性高、高股息),陕西煤业(吨煤净利领先、有产量弹性、高股息)。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