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行业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点评:新规落地促金融体系稳健性提升,纳入机构资本监管趋严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励雅敏,袁  日期:2018-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提升金融体系稳健性,防范系统性风险

    此次文件的出台有助于提升金融体系运行的稳健性。目前部分规模较大、复杂度较高的金融机构与其他金融机构关联度高且居于金融体系核心,对金融体系整体稳健性以及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识别、监管和处置作出制度性安排存在必要性,有助于维护金融体系稳健运行以及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

    五大行、股份行及龙头城商行预计入围

    此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参评需要满足以下条件:所有参评机构表内外资产总额不低于同口径的上年末该行业总资产的75%;或采用金融机构的数量指标,例如银行业参评机构数量不少于30家。2017年末A股上市五大行+股份行的资产总额达138万亿,占商业银行总资产规模(190万亿)比重约为72%,因此五大行、股份行以及部分城商行将被纳入参评机构名单,最终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将根据参评机构的系统重要性得分进行筛选和确认。我们预计A股上市银行中,五大行、股份行以及龙头城商行(北京、上海、江苏、南京、宁波)将大概率被认定为系统重要性银行。

    纳入机构资本监管趋严,差异化监管缓解中小行资本金压力

    根据指导意见,在最低资本要求、储备资本和逆周期资本要求之外,针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将提出附加资本要求和杠杆率要求,因此被纳入机构的资本金以及流动性等要求将趋严。资本监管方面,参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目前为五大行)的各级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较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均提升1个百分点。如果此次将评定为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设定为8.5%,考虑到核心一级资本补充渠道(定增、可转债、内源性补充)的局限性,目前部分上市中小行将存在达标压力。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文件也提到监管将按系统重要性得分对金融机构分组实行差异化监管,预计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的提升幅度将按照组别进行不同比例的增加,中小银行的提升幅度可能小于1个百分点;并且实施细则的制定将考虑金融机构实际情况以设置合理的监管要求与过渡期安排,避免短期内对金融机构造成冲击。另外,我们认为监管将适度调整银行的再融资节奏以丰富银行的资本补充渠道。从其他监管要求来看,后续可能对高得分组别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提出流动性、大额风险暴露等其他附加监管要求,具体细节有待相关规定的进一步落地。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